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乎传统医学健康发展和群众用药安全

管控好每一种中药饮片质量(委员手记)

全国政协委员 朴惠善

2017年07月26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中医药法正式实施,这对于中医药的规范有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从中药饮片的生产来看,有了法律的保障,相关部门的监管也将更加有力度,更加精细化,确保中药饮片优价优质。

  普通老百姓也有这样的感受,都是一样的中药饮片,感觉有的效果好,有的没效果。大家也渐渐意识到,同样的药,质量可能不一样。有的中医院特意打出“药不好找院长”的条幅承诺药品质量。

  中药饮片是中医药的精华,体现了中医药的特点和优势。为啥要加强中药饮片生产的监管?这还得从国内市场中药饮片生产和销售乱象说起。

  中药饮片的原料采自全国各地,地域环境对中药材影响不同;其炮制技术标准不统一,各省标准不同;加之运输、仓储及中药房设备条件等多种因素,导致其质量相差很大。此外,我们身边经常会有打击中药饮片混淆品种、染色增重等专项整治行动,中药饮片频频登上质量黑榜。

  中药饮片的药效不一,会带来哪些后果?中药饮片如果不能满足中医临床需要,临床医生不得不加味、加量以期能够达到医疗效果。这也给个别医生开大处方、大用量提供了借口,而这很可能导致用药副作用。

  所以,提升中药饮片质量就显得很迫切。它关乎传统医学健康发展和群众用药安全。国家在法律层面鼓励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并将制定一系列标准,这将为中药饮片提供可靠的原料保障。

  保障高质量的原材料,是保证中药饮片质量的重要一关。同时,我们还应关注如何更好地对中药饮片生产进行监管,通过精细监管,促使中药饮片质控精细化。

  首先,国家应加快建立完善中药材饮片质量的评判标准。现有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仍存在简单化、缺乏量化指标、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许多常规品种还没有相应的执行标准。

  其次,针对中药材市场上染色、增重、掺假、伪造、使用硫磺过度熏蒸等行为还要持续加强监管,从中药材流通环节把控质量,防止假冒伪劣中药饮片出现在医疗市场上。目前国内大型中药材集散市场应全面建立由第三方主导的药品原材料标准化检验检测评价中心,协助和支持相关部门严把原材料质量关。

  科学界定中药饮片疗效,实现对中药材饮片鉴别的科学化。组织中医临床专家开展中药饮片临床疗效评价,防止日常诊疗过程中大处方和大用量问题。同时,加强对医疗机构饮片的质量监督管理,对医疗机构中药从业人员进行严格培训,并建立采购、质量验收、保管和退货制度,确保管控好每一种饮片质量。

  (潘 跃整理)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