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潮湿天气易患湿疹 皮肤科常见病如何防治

2017年07月25日09:10 来源:南方日报

惠州地处岭南沿海地带,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这样的气候决定了惠州全年雨量充沛,温暖潮湿,也正是因为上述气候特征,在春夏季节,惠州人罹患湿疹等皮肤病的几率就会增高。

据了解,湿疹是皮肤病里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主要症状是剧烈的瘙痒,虽然并不危及生命,却还是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那么,什么是湿疹?什么原因会导致湿疹?如何防治湿疹呢?日前,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黄必然对此作出了解答。

湿疹的内外起因

黄必然介绍道,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性表现,皮疹呈多形性,瘙痒剧烈,易反复发作及慢性化倾向,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尽管湿疹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但目前医学界对于湿疹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多认为是机体免疫功能异常、皮肤屏障功能障碍等基础上,由内外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据了解,人体内部的病症和体内环境失衡是导致湿疹的内部因素,其中包括:慢性感染病灶,如慢性胆囊炎、扁桃体炎、肠寄生虫病等;内分泌及代谢改变,如月经紊乱,妊娠等;血液循环障碍,如小腿静脉曲张;神经精神因素,如精神紧张、过度疲劳等;遗传因素,如过敏体质(每一个体对各种因素的易感性与耐受性与遗传有关,可随年龄、环境而改变);肿瘤;免疫因素,如免疫失衡、免疫缺陷等;遗传性或获得性皮肤功能障碍。

除此以外,黄必然表示,外部环境因素也可能成为湿疹发生的诱因。譬如很多过敏体质的人群食用鱼、虾、牛羊肉等肉类后,会出现过敏现象,进而演变成湿疹;又或是吸入花粉、尘螨、动物毛皮等过敏源导致皮肤过敏,各种化学物质如化妆品、肥皂、合成纤维也可能成为诱发湿疹的过敏因素。此外,炎热、干燥的生活环境,或是温度和湿度的变化,都可能造就引发湿疹的环境。

湿疹的临床表现

据黄必然介绍,湿疹在临床上可分为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等3种。其中,急性湿疹皮疹呈多形性,为红斑基础上针头至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搔抓后出现糜烂、渗出。而亚急性湿疹则是在急性湿疹炎症减轻或适当处理后时间较久发展而来的,皮损的表现以小丘疹、鳞屑和结痂为主,可能出现轻度浸润。

至于慢性湿疹就稍微复杂一些,黄必然介绍道,慢性湿疹可能因为急性、亚急性皮损反复发作拖延而成,也可能在一开始就呈现慢性炎症,表现为患部皮肤浸润、增厚,色素沉着,表面粗糙,覆以少许糠秕样鳞屑,个别有不同程度的苔藓样变。

此外,据黄必然介绍,湿疹的发病区域既可以是局限性的,也可以是泛发性的。其中,局限性湿疹同样有上述临床表现,但通常只发生于特定部位,常由某些特殊条件引起,如手部湿疹、乳房湿疹、外阴、阴囊和肛门湿疹、汗疱疹、裂纹性湿疹(又称干性湿疹)等。

湿疹的预防与治疗

黄必然提醒道,一般而言湿疹并不会导致严重并发症,患者应首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紧张、焦虑、忧郁等,要做到生活作息规律,睡眠充足,才能更好地预防和治疗。

对于已经患了湿疹的患者,黄必然表示,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皮肤科诊治,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尽力找到过敏物品并注意避开过敏源。她指出,湿疹患者衣服不宜含有毛及化纤等制品,衣被也不宜过暖;患者要避免用热水洗烫,或过多使用肥皂、清洁剂、化妆品;冬季淋浴不宜过勤,注意保持皮肤润泽,保护皮肤屏障功能,对皮肤干燥的亚急性及慢性湿疹需外用保湿剂。此外,为了防止过度搔抓,患者应剪短指甲。在饮食方面,黄必然提醒,湿疹患者忌吃海鲜、辣椒、酒、浓茶、咖啡、牛羊肉、芒果、菠萝等食物。

对于内部因素导致的湿疹,黄必然指出,患者应在医师的帮助下找到病源,消除体内慢性病灶及其它全身性疾病。部分患者对花粉、尘螨、皮毛等过敏,需细心寻找过敏物品,必要时可以到医院做过敏原测试或斑贴试验。黄必然介绍道,斑贴试验是用于发现和确定引起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致敏原的一种皮肤试验方法,该试验是帮助确定皮炎湿疹类皮肤病外源性致病原因的常用辅助诊断手段之一(斑贴试验前两至三天应停用抗过敏的西药,停用激素一周)。

南方日报记者 廖钰娴

通讯员 郑海燕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