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鼻子里也会长结石?流鼻血要想到这些诱因

2017年07月25日08:5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一个多月以来,50多岁的章先生频繁流鼻血,经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检查,结果是鼻子里长了结石。该科教授王建明解释,鼻结石的临床症状主要是单侧鼻腔阻塞,分泌物增多,有时可有出血、头昏头痛、鼻腔有恶臭味等表现,发病较为缓慢。在全麻下我们成功取出了他鼻腔内的不规则型较大结石。

鼻结石分为真性和假性。假性鼻结石多由橡皮、花生、纸屑与棉絮等异物造成,这些异物存留于鼻腔而未被取出,泪液、鼻腔里分泌物会浓缩分解成无机盐,若鼻腔里有异物,这些无机盐就会沉积于异物表面,长年累月就会形成鼻结石。假如异物是外面带进来的,就叫假性鼻结石;假如是身体自带的,就是真性鼻结石。炎症形成的细菌、干痂、凝血块都可能为鼻结石的形成提供条件。

王建明提醒,鼻结石容易发生在小孩或作业环境较差的人身上,如矿工以及农民身上,原因是孩子不懂事易把异物塞入鼻腔,而矿工以及农民则由于工作环境中灰尘等异物较多,容易进入鼻孔且得不到及时清洗。“所以,如果市民莫名出现单侧鼻塞、流涕、鼻腔内发出臭味、头痛等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此外,平时注意鼻腔卫生,不能随意用手抠鼻,既不文明,且容易将细菌带入鼻腔引起鼻腔炎症。如果患上鼻炎,要及时治疗,否则一旦由慢性炎症拖成鼻结石就更麻烦了。”王建明说。

流鼻血在临床上并不是简单的干燥引起的,下面这些诱因别忽视了——

流鼻血不止多是血压高:北京华信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崇学介绍,偶尔流个鼻血不算啥大毛病,可要是老流的话,就得留心了,可能是血压高的信号。

门诊上常碰到鼻出血的病人,年龄从20岁到80岁不等。除鼻外伤、鼻腔黏膜病、鼻腔肿物及全身性疾病等因素外,大多数人都是血压高引起的。年轻人可能是因为长时间劳累、睡眠不足等因素引发的一过性高血压性鼻出血;而老年人则以高血压病引起的高血压性鼻出血居多。就诊时由于鼻出血时视野不清,为防止漏诊,建议患者在血止之后再进行一次鼻部检查,以排除鼻部其他疾病导致的鼻出血。

防治高血压性鼻出血,最主要的是积极控制血压。此外,日常尽量少做屏气动作,尤其是便秘者应及早治疗,以防过度屏气导致血压高引发鼻腔血管破裂。饮食上不要食用过多温燥滋补品。对有升压作用的药物一定要慎用,如呋麻滴鼻液、肾上腺素等,以防血压升高导致鼻腔血管破裂出血。

经期流鼻血原来是倒经:有些女性每次月经来潮时,都会流鼻血,中医称之为倒经,多发于月经来潮前1~2天或行经期间,有周期性。

这是由于鼻腔黏膜血管丰富,对雌激素较敏感,月经期雌激素水平升高,刺激鼻腔黏膜充血、肿胀、破裂,从而出现鼻出血。另外,子宫内膜异位在鼻黏膜处的话,异位的子宫内膜受性激素影响,随月经周期反复脱落,也会流鼻血。倒经出血量一般不太多,不必紧张,一部分人会随年龄增长不治而愈,如果出血量较多,需到医院就诊。平时应注意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激动,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可有效地预防倒经。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