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鞋袜要这么挑 

2017年07月24日09:2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穿鞋穿袜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面临鞋、袜的选择条条框框就要多一些,因为一旦穿着不慎,就可能会诱发足部的病变。

  鞋的选择

  鞋码:每日行走大量的路程,因此穿鞋要注意舒适,合脚,不穿硬、窄、小的鞋。

  材质:鞋帮以软牛皮为佳,舒适透气,且对足部有一定的保护。鞋底耐磨,弹性好,能够缓冲一部分来自地面的冲击。

  式样:鞋头以圆的为佳,鞋头过尖易造成局部挤压或胼胝、鸡眼,冬天穿鞋要保暖但不要闷汗,夏天不穿露足趾的凉鞋防止碰伤脚趾。如果已经出现了足部畸形,要穿特制的矫形鞋。

  鞋跟:高度适当的鞋跟也能帮助足部减轻缓冲,不穿过高跟或无跟的鞋,鞋跟以3cm左右为宜,既不会因为鞋跟过高而导致足部疲劳,也不会因为没有鞋跟使得足部直接受到地面的冲击力而出现压伤。

  袜子的选择

  材质:选择吸水性、透气性好的毛袜;不松不紧,紧口的袜子会阻碍足部血液循环,出现局部水肿;袜子过松,易于在足底形成皱褶,使局部的压力增高。

  颜色:最好为浅色,每日换洗,便于观察足部有无溃疡。(中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杨兆军)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