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好甜还是喜咸,基因说了算?【2】

基因与味觉有关,和南北饮食差异关系不大

马爱平

2017年07月24日08:25 来源:科技日报

相关链接

“味觉地图”无稽之谈

许多人都见过一张味觉地图,这张看上去颇为专业的图片将我们的舌头整齐地分出了几个区域,几种味觉受体各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前面是甜味,两边是咸味和酸味,后面是苦味。还有人用这一分区端出了一碗“心灵鸡汤”,讨论人生是“先甜后苦”还是“先苦后甜”。不过,这张研究味觉的图却是错误的,它早已被科学家揭穿了。

事实是,品尝甜味、咸味、酸味和苦味的能力并没有被分配到不同部位,接受这些味道的受体实际上是“混搭”分布在各处的。在舌头上有两种负责味觉的脑神经:位于后部的舌咽神经以及位于前部的面神经的鼓索支。如果味觉限定于各自的区域,那么鼓索神经受损的人将失去品尝甜味的能力。然而一名外科医生在1965年时发现,那些曾在医疗过程中损伤了鼓索神经的实验者并没有丧失甜味味觉。1993年,来自佛罗里达大学的林达·巴特舒克更是发现,当鼓索神经被麻醉后,实验者不仅能够感知甜味,而且他们的甜味感知甚至更强烈。

现代分子生物学也对味觉地图进行了抨击,在过去的15年中,研究人员认定了许多在味觉细胞中发现的受体蛋白。所有我们认为是甜的东西都可以激活相同的受体,而苦味则激活了完全不同的受体。不同于味觉地图“先甜后苦”的定位,每一种类型的受体都能在口腔中任何味觉区域里找到。因此味觉地图纯属子虚乌有。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