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伏天里谈养生:护阳健脾祛湿 一个都不能少

张华

2017年07月22日08:39 来源:羊城晚报

小暑时节已是三伏天,此时广东地区的平均气温已超过30℃,时而热浪袭人,时而暴雨倾盆。烈日高温、暴雨湿气,常常会让人感觉潮湿闷热,若离开了冷饮、风扇、空调,是相当难过。然而,中医却指出,三伏天注定热,夏天就是要热着过,此时太过贪凉,会让阳气受损;过多沾惹雨水湿气,就会水湿困脾,导致身体不适。所以,在三伏天里养生最好能护阳、健脾和祛湿都兼顾,让人体保持阴阳平衡的最佳状态。

Part

1

护阳,让你不受寒气侵扰

常言道,太阳出来暖洋洋,人有了阳气才能身体充满活力。而进入三伏天之后,天气炎热,吹空调、食冷饮、饮凉茶,加之晚睡晚起等多种因素影响下,使得阳气受损。同时,暑湿也最伤阳气。可以说,在一年四季中,夏天是一年里人体阳气最为旺盛的时节,也是人体阳气最易损伤的时节。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聂斌强调,在夏季避暑之时,也不忘扶阳,可以让人舒心度夏不被寒气侵扰。

伤了阳气人疲惫,扶阳壮气少生病

夏季炎热,人自然要避暑,但过于贪凉就会让人被寒气所伤,很有可能导致脾胃功能运化失调而气机不畅,出现不爱进食、疲劳、腹泻、四肢不温等症状。所以,在夏季出现浑身倦怠、懒言少语、食不知味的状况,很有可能就是伤了阳气。

聂斌说,在门诊,一些阳气虚的人,一眼望去脸色青白灰暗无光泽,看起来就是能量不足,无精打采。有的人在夏天还穿着毛衣,在空调房里明显怕风、怕冷。他们的食欲也不好或大便稀薄,不成形,经常慢性腹泻,尤其是吃寒性食物、劳累或受寒后容易拉肚子。

专家认为,如果在夏季将身体阳气调养充足,使五脏功能协调,那么阳虚的人慢慢体质发生变化,达到阴阳平衡,这些人到秋冬的时候,腹泻、咳喘、过敏性鼻炎等都会减轻。

外治扶阳并不难,日常做好两件事

如何保护好阳气?除了在日常生活上少贪凉,注意保养外,聂斌更推荐外治法扶阳,他认为这些方法简单、方便且调理身体的效果较为明显。

第一件事:暖背

中医认为,背为阳,腹为阴,人体背部分布的基本上是人体的阳经,所以背部的脊柱是主一身阳气的督脉所在。背的寒暖与脏腑的功能息息相关。

聂斌介绍,当风寒入侵人体时,背部是首当其冲的。背部受寒,就会出现腰酸背疼、肌肉抽搐等问题,并可能导致下肢关节及内脏等的不适。在背部的脊柱两旁是贯穿全身的足太阳膀胱经,各脏腑的背俞穴均在背部膀胱经。刺激这些穴位,可起到疏通经气、振奋阳气、调和气血、恢复脏腑功能的作用。

(1)搓背

在人体背部进行一定节律的搓弹、拍打、敲击,能提升阳气,有利于人体气机顺畅,阴阳条达,使人体的脏腑功能更加协调。自己搓背可在洗澡时进行,用热毛巾搭于背后,双手扯紧毛巾两端,用力搓背,直至背部发热为止。搓背法有防治感冒、腰背酸痛、胸闷、腹胀的功效。

(2)捶背

捶背可以舒经活血、振奋阳气、强心益肾、增强活力。捶背也分自我捶打和他人捶打,应握空心拳,快慢适中地捶打背部。需要注意,每次捶背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用力须均匀。

第二件事:艾灸(火艾灸)

艾灸是借艾火的纯阳热力和药力给人体以温热性刺激,通过经络腧穴的传导来调节脏腑的阴阳平衡。聂斌说,背部艾灸疗法,距离皮肤两厘米,采用艾条悬灸和艾灸器温灸的方式施灸,由于艾绒持久发热,而且透热性强,因而用于穴位灸比较适合。补阳时选背腰部取背俞穴,每次艾灸30分钟,可以起到培补阳气、调五脏气血、通经活络的作用。

火艾灸 外治扶阳的精华就是“扶阳火艾灸”疗法。聂斌说,这项技术有一定的难度,看起来,火艾灸好像背部有一团火升起来。聂斌介绍,在背部依次垫上药膜(扶阳之药,附子、干姜、肉桂等制成药酒)、干毛巾、艾绒,点火烧20秒,再用湿毛巾扑灭。这种火疗可促进药气通过皮肤由表皮渗到真皮、骨骼、关节中去,透达周身,酒助火烤,火借酒威,使风寒去。这个方法对于改善阳虚体质,调理阴阳平衡、扶正祛邪有很明显的作用。

Part

2

健脾祛湿,让你精神爽

小暑节气高温酷暑,湿度也大,人体容易受湿热邪气的侵袭,出现疲倦乏力、头身困重、食欲不佳、腕腹胀满、泛酸腹泻等症状。专家认为,脾虚易惹湿,湿气又易伤脾。这两者相辅相成,相互影响。所以在小暑时节,既要清热祛暑,更要注意健脾化湿。

湿对应的内脏是脾。脾主运化,当湿邪影响脾后,脾的功能就差了,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腹部胀气,人变得懒动,身体发沉、头脑不清爽、大便稀烂等,也可能表现为四肢重。中医把这种现象叫做“内湿”,认为这些症状属于脾虚。

在夏季,胃口差,往往是因为饮食上出了问题,比如进食过辛、过甜的食物,则会导致脾胃湿热;吃过多过酸的食物则可能脾胃功能变差。当然,贪凉饮冷易损伤脾胃阳气,会导致脾胃运化失常。

该如何健脾祛湿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教授王清海认为,食疗首当其冲。如果脾虚湿气重,可以经常用淮山、茯苓、炒扁豆、陈皮、黄芪、党参等健运脾胃的药材煲汤。另外,若加入砂仁等芳香醒脾的药材,更能达到活跃脾胃运化的作用,这样祛湿才能事半功倍。

专家还建议,经常吃一些“芳香之品”,有助解暑化湿,如香菜、生姜、小茴香、桂皮、佛手、香椿、紫苏、藿香叶等。芳香之品一般都具有解暑、化湿、和胃、助消化、开窍、醒神的作用,对于因湿浊内阻而导致的胸闷、少食、体倦、口干、舌苔白腻等现象,都有不错的疗效。

其次,脾主四肢,多做肢体运动锻炼可健脾胃、祛湿气。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室内,身体很少流汗,在早晨天气好时,多外出做运动,因为太阳是最廉价的化湿剂,任何“有点喘、流点汗”的运动,就可以把体内的湿气发散出来,都有助气血循环,增加身体的代谢。

第三:按摩穴位。足三里穴(双侧小腿外侧,在外膝眼下方四横指处)是胃经的合穴,“合治内腑”,经常点揉、刺激足三里穴有调理脾胃、运化水湿的作用。

●祛湿食疗方

(1)扁豆薏米瘦肉汤

材料:适量瘦肉与蜜枣、赤小豆、薏米、扁豆、葛根、玉竹、陈皮放入煲内,加适量水煲约两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祛湿功能较强的药食同源的食材要数扁豆。常饮此汤可健脾祛湿。

(2)砂仁薏米淮山粥

材料:砂仁、薏米、淮山加少许大米煲粥食用。

功效:中医认为,常吃淮山粥,健脾胃而水湿渐化,其祛湿的功效不错。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虾蟹等海鲜也会助长湿气,不如用鲤鱼、鲫鱼这类有祛湿功效的水产替代。很多热带特有的水果如菠萝蜜、榴莲、芒果都属于助湿之物。

●健脾食疗方

中医认为,山药、莲子、芡实为“健脾三宝”,平时可以多吃这三样食物来健脾。

(1)健脾糕

材料:山药250克,莲子、芡实各120克。

制作:以上材料共研细粉。将其与粳米粉、糯米粉一起拌匀,加清水揉成面团,制成糕状。蒸熟后撒上白糖当作糕点吃。

功效:连续服用对健脾大有裨益。适用于脾虚、腹泻的老年人、儿童以及上班一族长期食用。

(2)山药芡实莲子粥

材料:粳米50克、芡实50克、山药50克,莲子少许

制作:将以上材料加水适量后煮成粥,加少许糖调味即可。

功效:调理脾胃,同时对失眠有改善。(记者 张华)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