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百度签约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 联手推出艾滋病筛查项目

2017年07月21日16: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许晓华)通过人机对话,10个问题就能实现“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筛查”,并获得专业的艾滋病感染风险评估。

21日,百度大数据实验室和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共同举行签约仪式,联手推出“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筛查”项目。百度大数据实验室希望通过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联手公益组织,利用百度平台的精准覆盖,在各端落地“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的智能诊断”,推动高危风险者尽快到医院检测。

百度公司总编辑赵承,百度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范伟,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理事长王玉民,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疾控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黄晓婕博士等业内专家出席了此次签约活动。

(百度大数据实验室和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签约仪式现场)

百度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范伟介绍了“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筛查”人工智能产品的社会意义及产品实现思路,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防控与治疗,百度大数据实验室将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为用户提供最智能的艾滋病自诊服务,用百度人工智能技术提高诊疗效率和质量,加强用户对艾滋病的预防、自检意识。

对于此次合作,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理事长王玉民表示百度发挥了其人工智能的领先优势,协助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开展“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筛查”项目,深化智能医疗体系的建设,对提高艾滋病感染者知晓率,推动“三个90%”的战略落实有重要意义。

艾滋病是世界性的难题和焦点,有数据显示,百度搜索每天会产生30余万次包含艾滋病关键词的搜索。此次合作,百度大数据实验室将通过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为搜索“艾滋病”相关信息的疑似艾滋病携带者提供智能诊断服务,帮助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开展“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筛查”。

“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筛查”是依托于百度医疗大脑,以艾滋病医疗大数据、艾滋病领域专业知识及专家指导、用户行为学大数据等为基础的风险预测技术,通过多轮人机交互,基于用户输入的与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高度相关的行为学信息,对该用户的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进行分级评估。这款产品结合用户的生活习惯(尤其是性行为相关信息)以及既往所患性病史等情况可以更为早期的推测用户患艾滋病的可能性,有效地将防治艾滋病的预防与治疗关口前移。

由于“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筛查”涉及到用户隐私和生活习惯,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完全是以匿名的形式与系统交互。用户自查后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评估,系统将通过信息推送的方式,引导高危人群到防治艾滋病的相关机构接受援助,而不会提供任何需要实名制才能进行的相关服务。据悉,该产品将于年底上线。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