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暑养生:讲究"清""静" 警惕"阴暑"伤人

2017年07月21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俗话说,“小暑不见日头,大暑晒开石头”,大暑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今天,我们就跟大家聊聊大暑养生的那些事儿。

【养生篇】

调养心神安然度夏

海南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光裕表示,根据传统中医学理论,阳邪是由火热之气化成的,是夏季的主气。一旦暑邪入侵人体,腠理便会打开,汗液分泌液会随之增多,可导致体液减少,而有口干舌燥、大便偏干、尿液偏黄、心烦意乱等症状,这就是中医讲的“伤津”。如果进一步发展,可引起身体乏力寡言等“热病”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昏倒、休克、甚至死亡。这些都是中暑的症状,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将患者移至通风处休息,给病人喝些淡盐开水或绿豆汤、西瓜汁、酸梅汤等。

夏季预防中暑,应注意合理安排工作,做到劳逸结合;避免在烈日下暴晒;注意室内降温;睡眠要充足;讲究饮食卫生。有条件的人,进入夏季后,宜常服用一些芳香化浊、清解湿热之方。

大暑时节,不要让身体过度暴露在高温环境,以免体温调节机能下降,平时要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进行户外运动时,要选择透气衣物,打伞和戴遮阳帽,最好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仁丹、清凉油等药品。

大暑时节,人们情绪容易烦躁,激动,喜欢乱发脾气,心情不好,应注意进行日常自我调节。“调息静心,长如兆雪在心。”是古代夏季养生的原则。日常生活中,切忌过于激动、急躁愤怒。在大暑之日,可敛息涵养心神,压抑心火,达到“心静自然凉”的境界。【详细】

避免暑热重在“清”

大暑节气养生重在一个“清”字,即在注重饮食“清洁”、机体“清热”的前提下,进行“清补”。

“清补”首先要祛湿。可以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伤及肠胃道功能。像山药、莲藕等,都是进补的佳品,绿豆清暑、薏仁祛湿,特别是绿豆薏仁粥,可供大暑之季清热祛湿。

“清洁”是夏天饮食卫生的重中之重,高温天食物容易变质,会引起腹泻、胃肠道紊乱。开启过的饮料、食品等要注意密封、冷藏。除此之外还要关注食品保质期,不吃不洁或变质的食品。

另外,暑天容易让湿邪入侵,为了散发体内的湿气,可以选择在早晚温度稍低时散步,或打太极等强度不大的活动。所以说闷热天尽量减少出门或活动。【详细】

【饮食篇】

要吃果蔬也要补充蛋白质

饮食上,以清淡为主,不可多食肥腻、辛辣、煎炸食物。但是,要注意不可只吃水果和蔬菜,偏食容易造成蛋白质缺乏,体质下降。平时,人们要注意适当补充矿物质和蛋白质,食用黄豆、绿豆、青豆等豆类,可食用瘦肉、鸡肉补充蛋白质。

大暑时节,忌食过于生凉食物。早餐要吃热的食物,以提振胃气。早晨由于夜晚的阴气未散,人体内的肌肉、神经、血管还处于收缩状态,吃冷食会使各个系统收缩得更厉害,不利于身体健康。【详细】

大暑饮食 可选药粥滋补

养生煲汤。养生煲汤有许多种,比如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可做做冬食去寒夏食解热之功效的乌鱼蛋汤;还可做做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鸭血羹等都是您夏季养生食补的最佳选择。

饮水。夏季养生,水也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物质。由于天气炎热,人体的水分蒸发消耗过快,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平时喝开水最好,也可以引用绿豆水、菊花茶等清暑药茶,出汗较多的引用糖盐水、茶水等,适当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以维持身体的电解质平衡,避免脱水。

多吃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所以,大暑时节,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不仅让湿热之邪对您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可谓一举两得。

增加清热解暑:绿豆汤是我国汉族民间传统的解暑食物,除了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均可放心食用。

益气养阴的食物不可少: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详细】

大暑来临 试试养生药膳

1、西洋参莲子百合粥

组成:西洋参10克、莲子(去芯)30克、百合20克、大米、冰糖适量。

方法:将西洋参、莲子与大米放入锅中加水煮,将熟时加入百合,煮熟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益气、益肾养心、生津止渴。

2、健脾养胃粥

组成:山药50克、莲子20克、赤小豆20克、薏苡仁20克、山楂20克、大米适量。

方法:取山药、赤小豆、莲子、薏苡仁、山楂加水1300ml,浸泡6~8个小时;将浸泡好的山楂去核后和其他药材一起倒入豆浆机,然后加入大米50克,豆浆机功能选择营养米糊或者米粥;豆浆机停止工作后,即可食用。

功效:可健脾利湿,清热生津。

3、薏米南瓜排骨汤

组成:薏米50克、南瓜400克、排骨250克、食盐适量。

方法:将排骨、薏米洗净,冬瓜洗净后不去皮切成块状;将排骨与薏米一同放入锅中,小火炖90分钟左右后加入冬瓜,再炖10分钟左右;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可清热祛湿,利水排尿;另外,对于水肿、尿路疾病患者来说有辅助性治疗作用。【详细】

【注意事项】

1、巧用芳香植物消暑化湿;新鲜的藿香叶、薄荷叶、佩兰等,用来煮汤或熬粥。但要注意不能过度,也不能将其作为治疗疾病的方法

2、趁暑化湿解冬病;不是所有慢性病都能利用暑天来治疗,还得依个人体质。比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等阳虚症疾病,有上述慢性病的人可以利用好大暑这个时节治病,若是一些体质热的慢性病人就不适合用这种方式来治疗。

3、多饮暖水益消暑;为了解渴有人一次性饮水过多,殊不知这样会增加心脏负担,使血液浓度快速下降,甚至出现心慌、气短、出虚汗等现象。所以,炎热季节,渴极了应先喝少量的水,停一会儿再喝

4、消暑切莫动“肝火”;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避免生气、着急等极端情绪,应尽量做到“心静自然凉”。

5、“桑拿天”少出门;大暑养生首先要避开“桑拿天”,闷热天气尽量少出门、少活动,即使出门也不能长时间暴露在露天环境中。为了让体内的湿气散发出来,应尽量在早晚温度稍低时进行散步等强度不大的活动。【详细】

6、当心“阴暑”伤人。暑邪致病有阴阳之分,在暑热或高温环境下作业而中暑者,属“阳暑”,俗称“中暑”。阴暑主要是因风、寒、湿邪侵袭机体引发,常在季节转换的时候由于过度贪凉而出现,如果过于避热趋凉,均可导致风、寒、湿侵袭机体而引发“阴暑”。由于夏季暑热湿盛,人们毛孔开张、腠理疏松,人们睡眠、午休和纳凉之时,若过于避热趋凉,如夜间露宿室外,或坐卧于阴寒潮湿之地,或在树阴下、水亭中、阳台上乘凉时间过长,或运动劳作后立即用冷水浇头冲身,或立即快速饮进大量冷开水或冰镇饮料,或睡眠时被电扇强风对吹,均可导致风、寒、湿邪侵袭机体而引发“阴暑”。【详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