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390斤“胖哥”深圳缩胃减肥

2017年07月20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七八名医护人员搬抬,手术器材都是“私人订制”,连手术床也要改造。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人民医院获悉,近日该院刚刚为一体重390斤的患者实施胃减容手术。据悉,这也是目前深圳 “最重量级”的手术。

胃口好两年增百斤

常住深圳的香港人徐先生今年36岁,BMI数值已经到达61.55,而正常人的BMI是在21至27之间。正值壮年的他更是因为195公斤的体重更深刻体会到肥胖带来的不便和危险。

每晚入睡对他来说都不简单。徐先生得躺在床上将近一个小时才能入睡,入睡之后,他还会在睡梦中突然出现呼吸停止的症状,平时呼呼的喘气声让他在交际中倍感尴尬。

为健康着想,徐先生决定“减肥”。徐先生曾向其他科室求助,但徐先生无法坚持“少食多运动”,减肥屡屡失败。其实徐先生也是在近年才体重猛增,两年多体重增加了50公斤,“胃大胃口好”是其发胖的重要原因。最终,在其他“胖友”的建议下,徐先生找到深圳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决定进行胃减容手术。手术后,只留下胃的局部,是三种胃减容手术之一。

手术器械特别定制

昨日,深圳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潘凯向记者介绍,徐先生的肥胖伴随着“二型呼吸衰竭”、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脂肪肝、血糖异常等疾病和症状,不减肥将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最终医生和患者商量决定进行胃减容手术。

记者了解到,胃减容手术的技术难度并不高,但因为徐先生的“重量级”,这给整个手术过程带来了不少挑战。手术器材就是首当其冲的难题。普通手术床无法容纳徐先生,而普通的手术器材均需要进行“私人定制”。

“设备科也要准备特别的手术器材。手术床要加宽,而术后方便让患者过床用的床单要加厚加宽,参与搬抬的人员要增加至7七八人。”潘凯介绍,普通患者只需要3~4名医护人员搬抬即可。而为了手术万无一失,手术室术前一日,手术医生还邀请徐先生进入手术间进行手术体位和过床演练。

除了器材,因为肥胖手术中存在很多并发风险,所以胃肠外科需要组织全院相关科室,如ICU、呼吸内科、麻醉科、手术室、医务科进行会诊讨论病情。术中,麻醉科得增加人手,协助诱导麻醉时可以快速插管;呼吸科需要将徐先生的呼吸限定在一个可手术的范围,为此,呼吸科买了两包气球,让患者可以“吹气球”锻炼肺活量。

最终,徐先生的胃被切除了2/3,这意味着,他今后的饮食量或减少了2/3,术后三个月只能进食稀软食物,此后再转为正常饮食。

(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林隆杰)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