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息数字人!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透露大健康科技新趋势

2017年07月19日16: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赵敬菡)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透露一个全新的概念:全息数字人。

金小桃在介绍《国民营养计划》具体行动方案时说,行动方案将分三个阶段,其中,第三个阶段面向未来的国民营养健康发展,将依靠科技进步、创新驱动,推进营养健康与科技革命、新生物学革命、人工智能、全息数字人、学习及计算机深度学习的融合创新发展,实现国民营养健康智慧化和个性化。以全息数字人为模型,推动“营养健康+互联网”服务,实现科技引领下的精准智慧营养行动。

“全息数字人”是什么?

金小桃介绍,全息数字人是围绕着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这个模型将随着大数据的集聚加快实现。目前开展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提出,建设一个国家中心、七个区域中心,这些将会在2020年全面建成,数据的归集从今年开始。全息数字人是为让大数据中心所有个案形成可视化的、能够实时展示各种生命体征、各种特殊的组学数据,各种影像资料,包括生产、生活、生命当中产生的所有数据,如果都能抓到,就可以提供准确可靠的健康与医疗方面的提示。

金小桃描述了“全息数字人”的未来场景:“早晨开始就会提示你今天一天的行程,你的生理机体状况,能够适应的工作强度,中午你应该吃什么,你的营养水平应该在什么样的标准等等。”他表示,全息数字人的应用会带给我们一个营养健康方面全新的感受,在智能化的情况下提供更加精准化、个性化的指导。就像工业制造4.0,也就是柔性生产,单独订单,个性化、精准化。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