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高胆固醇控制好了就等于没病

2017年07月19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期,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伟伟教授做客“人民好医生”,与网友在线交流了心血管疾病预防、控制血脂胆固醇等问题。

针对“许多高胆固醇患者服用药物将数值调节到正常范围内就停药”这一现象,陈伟伟表示,这是极大的误区。因为高胆固醇危害很大,会堵住血管,用药的目的就是把升高的胆固醇降下来,一旦不用药又会继续升高,所以需要终身用药。

有研究通过连续监测25年,发现高胆固醇患者用药控制正常后,与没有高胆固醇的正常人寿命是一模一样的,所以用药物控制好高胆固醇后就等于没病。

尤其一些年轻人总有顾虑,觉得自己这么年轻就要吃药,还要吃一辈子,因此有些年轻人就打算年纪大一点再吃,那更是大错特错。年轻人一旦胆固醇高要更早的控制,因为高胆固醇会危害血管,并且这个升高的状态持续年数越久,斑块长得越大,这个斑块一旦长大药物不能逆转。

陈伟伟还提醒到,要换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换药是基于这个药控制不佳、有副作用出现,才会选择换药。只要控制好,一辈子不要换药,终身维持、长期监测是控制高胆固醇的最佳做法。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陈伟伟,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现任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资讯部主任、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国家卫计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慢性病防治专家、中国高血压联盟常务理事、北京高血压防治协会副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率失常诊治及心血管疾病防治。

出诊时间:每周一全天

(责编:王亚微、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