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胆固醇越低越好?错!因人而异

2017年07月19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大多数高脂血症的患者都是在体检验血时发现的,所以很多人格外关注体检结果中的胆固醇指标,化验单上没有发现“箭头”就觉得安然无事。您是不是也这么认为呢?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伟伟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这是老百姓习惯性认识,但对胆固醇指标的识别上,这里存在着误区,其实适宜的胆固醇水平是因人而异的,不同心血管发病风险的人胆固醇控制目标水平要求是不一样的。胆固醇指标有没有箭头,仅仅适用于健康人,如果您是一个冠心病患者,哪怕您没有患冠心病,而是一个具有不同程度的冠心病发病风险的人,您就不能再参考化验单有没有箭头,而是应该依据您个体情况应该达到的目标值水平进行评价和管理。

对于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或者已经发生过心梗或者中风的患者来说,胆固醇水平应降的更低一些,也可以说越低越好。这也是为什么医生会给胆固醇在正常值范围内的心脏病患者开出调脂药。

陈伟伟说,血脂成分复杂,但血脂四大指标要了解,分别是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是“好”的胆固醇,是保护性的脂蛋白,它能把斑块沉到血管壁的胆固醇运出来送到肝脏并把它消耗掉,它是保护我们血管,避免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是“坏”的胆固醇,它会沉积到血管壁里形成一个粥样硬化斑块,所以,要注意监测。年龄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随着年龄增加监测密度也要增加。

其实,做到营养膳食就能很好地调节胆固醇。陈伟伟建议,日常食谱要以蔬菜、水果、粗纤维为主导,一个人一天建议不超过300毫克胆固醇摄入,一个鸡蛋提供的胆固醇就已经充足。值得一提的是,鸡蛋尽管胆固醇高,但又含有很丰富对抗胆固醇的卵磷脂,所以,鸡蛋是一种平衡的食品,哪怕是冠心病患者、心肌梗死的患者都鼓励吃一点,成年人一天吃一个鸡蛋即可。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陈伟伟,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现任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资讯部主任、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国家卫计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慢性病防治专家、中国高血压联盟常务理事、北京高血压防治协会副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率失常诊治及心血管疾病防治。

出诊时间:每周一全天

(责编:王亚微、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