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浙江省儿童意外伤害调查——

1~3岁男孩最易受伤 异物、烫烧伤、骨折位列前三

2017年07月19日08:07 来源:钱江晚报

进入暑假后,浙大儿院烧伤整形外科姜润松副主任医师每天都忙到飞起。周一专家门诊,他一直到晚上六点多才看完最后一个患儿。结束后一统计,当天他一共看了99个小朋友,多是假期里不小心烧伤、烫伤的。

暑假是儿童意外伤害频发的时期,烧伤整形外科、急诊创伤外科、普外科、脑外科等相关科室每天都处于“战斗模式”,随时准备接诊各种受伤的小朋友。

据统计,暑假以来,浙大儿院每天要接诊200多个意外伤害的患儿,而平常一般是100多人。

此前,钱江晚报已经报道过多起儿童意外伤害:金属飞镖插入头颅、误食磁铁、高空坠落致死……那么,哪些群体最容易受到意外伤害,哪些意外伤害最容易中招?

1~3岁的男孩子,最易受到意外伤害

浙大儿院信息科曾对2001年~2004年因意外伤害住院的15岁以下儿童做过一项调查,分析了1750个住院儿童意外伤害病例。

2016年,浙大儿院儿童保健科詹建英副主任医师等人在《浙江预防医学》上发表论文,研究了浙江省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10年的流行趋势。

从中,我们可以窥探出浙江省儿童意外伤害的整体情况。浙大儿院信息科分析的1750个住院患儿中,男孩共1133例,女孩为617例,男女比例约1.84:1,男孩明显高于女孩。

由于男孩普遍比女孩更活泼好动,喜欢打闹,接触较多高危的游戏和具有攻击性的玩具,所以发生意外危险的概率也相对较高。

其中,男孩在骨折、内脏器官损伤、开放性外伤中的人数明显高于女孩;在中毒、烧烫伤、护理意外上,男女差异最小。

从年龄分布来看,1~3岁的幼儿意外伤害住院人数最多,达到768人,约占43.9%,其次是3~6岁和6~15岁。时间上,8~10月是高发时期,这段时间正值暑假。

如果你家正好有1~3岁的小男孩,那可得在暑假好好看住他。

异物吸入、烫烧伤、骨折是意外伤害前三名

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主要的意外伤害类型是一致的,只是前三的排序稍有差异。男孩为异物吸入、骨折和烫烧伤;女孩为异物吸入、烫烧伤和骨折。

异物吸入在儿童意外伤害中尤为突出,共470例,约占总数的26.9%。婴幼儿乳牙发育不全,咽喉吞咽协调功能不完善,小儿进食时情绪波动大,随意取物入口等,都是异物吸入的危险因素。

导致骨折最主要的原因是交通意外和高处跌落,烫烧伤如果发生在夏季,那造成的后果会更加严重。

农村儿童、流动人口,意外死亡率高于城市儿童、常住人口

浙大儿院儿童保健科詹建英副主任医师等人统计了2004年~2014年浙江省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的儿童,共3409人,年平均意外死亡率为19.17/万。

从这篇分析可以看出,城市和农村、固定人口和流动人口在意外伤害死亡上存在明显差异。

2014年城市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率为10.90/万,农村儿童意外死亡率为16.84/万。2014年常住人口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率为9.17/万,流动人口儿童意外死亡率为26.79/万。

统计分析显示,在儿童意外死亡上,城乡差距在不断缩小,而常住人口儿童与流动人口儿童差距有扩大趋势。

本报记者 张冰清 本报通讯员 王雪飞 黄雅馨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