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湿热宝宝腹泻高发抗生素益生菌都别瞎吃

2017年07月18日16: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 胡珍

  入伏以后,高温高湿,专家提醒,这个时节适宜各种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而且入夏各种瓜果、凉拌荤素菜或冰镇饮品孩子吃得比较多,更易“病从口入”,所以每年夏季小儿腹泻也是常见病、多发病,不可不防。

  两大信号及早发现宝宝腹泻。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谢丹宇指出,儿童腹泻可留意两大信号:一是宝宝大便的次数增加了,一般为一天大便次数超过3次;二是大便的性状发生了改变,如大便突然变得很稀甚至呈水样,或者是出现一些黏液甚至脓血。如果上述两个信号同时出现,宝宝极可能是腹泻了。

  宝宝腹泻了要不要送医?谢丹宇认为,如果宝宝只是大便次数增加或大便性状改变,但是其他状态尚可,没有发烧,没有频繁呕吐、哭闹,食欲好,睡眠好,这种情况可以暂时不用去医院;如果家长无法判断孩子的腹泻是属于轻症还是重症,最好还是将孩子及时送医。

  但如果宝宝反复腹泻,伴有腹痛、发热、呕吐、频繁哭闹、精神差、脸色苍白等表现,大便中带有黏液或血,或者大便像水一样,或者是宝宝已经出现了口干舌燥、少尿、皮肤干燥、哭时无泪、双眼下陷、精神状态差等明显的脱水征象,说明宝宝腹泻的情况已经很严重了,必须马上就医。

  宝宝腹泻怎么治?许多家长一看到宝宝腹泻了,希望医生马上给出“立竿见影”的止泻药,否则就觉得“治疗效果不佳”。殊不知腹泻也是人体为了抵御感染而产生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当细菌、病毒进入人体消化道时,机体通过腹泻的方式,可以把体内的细菌、病毒排出去,而过早地给孩子使用止泻药,就会阻止这些病毒及细菌等病原体从体内排泄出去,这反倒有可能使得病情加重。

  还有一些家长会自行喂宝宝吃些抗生素或益生菌类,这种做法也不可取。其实,宝宝腹泻原因很多,如果是病毒性感染引起的急性腹泻一般有自限性,不但无须用抗生素,相反,滥用抗生素反而有可能会扰乱正常菌群而使得急性腹泻转变为迁延不愈的慢性腹泻。如果是合并了细菌感染,医生会酌情使用一些抗生素,将感染的病菌彻底杀灭。

  有些家长把益生菌制剂当成治宝宝腹泻的必备药物。其实,益生菌制剂具有两种功效,既可以治疗腹泻,也可以治疗便秘。也就是说,它也是可以导致腹泻或者便秘的。如果宝宝腹泻服用后效果不好,可能不对症,应该立即停用。

  腹泻宝宝的饮食有讲究。腹泻出现后,如果是12个月以下、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继续坚持母乳喂养,但可以将每次进食的量稍微减少,同时适当增加相应的进食次数,做到少量多餐。人工喂养的宝宝可改用脱脂奶粉进行喂养。已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则要稍减少或暂停喂养各种肉食。

  总之,出现腹泻的宝宝在饮食上应尽量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如粥、面条汤等。另外,不要给宝宝喝碳酸饮料等冷饮。同时,腹泻期间要注意口服补液盐,以保证体内水电解质平衡。

  要让宝宝远离夏季腹泻,需严防“病从口入”。比如,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及用具要定时消毒,别图方便一次性消毒几个奶瓶存着用。另外,给宝宝吃的食物要保持新鲜,食物生熟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吃剩的食物要及时储存,且储存的时间不宜过长。在给宝宝喂食前,大人也要注意把手先洗干净。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