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治宝宝湿疹 应从泡澡开始

2017年07月18日08: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夏季气温湿热,患上湿疹的宝宝日渐增多。许多家长会帮湿疹宝宝洗澡后擦上乳液,加强保湿,但症状都无明显改善。但如果可以从“泡澡”就开始进行舒缓、消炎,就可以大幅降低因搔抓引起湿疹反复发作。

据医师观察,许多宝宝因湿疹伤口缺乏保护,皮肤干燥导致痒感强烈,使得孩子在擦干身体后马上就开始抓伤口,有的甚至在泡澡时就忍不住开始搔抓。这些泡澡引发的保湿空窗期,让伤口不断发炎,甚至会导致免疫永久失调。

此外,新生儿角质层比成人薄30%,空气中若有过敏源、细菌,就容易渗入体内,诱发湿疹。屁股、脖子、手臂都可能出现粗糙小红点,严重感染甚至会脱皮、掉屑、流汤、流脓。

若宝宝皮肤长时间发炎,容易触发身体免疫机能过于亢奋,如果湿疹在两岁前没有治愈,往后宝宝连流汗都可能让肌肤过敏。医师建议,保湿外应兼顾消炎止痒的预防性措施,舒缓湿疹,要在泡、洗、擦每个步骤都帮宝宝增加保护膜,层层阻断搔抓机会。

泡澡对湿疹宝宝很重要。因泡澡时温度较高,除可以增加角质层的保水度,毛细孔扩张可让物质经皮吸收率增加,此时若在泡澡过程中加入消炎、杀菌的药物,可降低皮肤细菌入侵概率和降低发炎及洗后的痒感,同时形成保护膜,终结湿疹的循环发作。方法是:水温维持37℃~39℃间,过热反而会加重伤口刺激;浸泡5~10分钟,泡太长反而会加速皮肤干燥现象。洗澡后3分钟内擦上天然成分的乳液,强化保护、舒缓皮肤发炎及抗痒的效果。(曹淑芬)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