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节滑液“变质” 可以注射补充

2017年07月16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粘弹性补充治疗可增强膝关节对自然震动的吸收

  在我国,膝骨关节炎是常见病之一,总患病率高达15.6%,而且患病率随着年龄增加而升高,在50岁以上人群中,膝骨关节炎患病率正在以10年为单位成倍增长。膝骨关节炎还有很高的致残率,是目前全球排第二的致残疾病,给患者的日常工作与生活带来巨大的困扰。对此国内多名骨科专家表示,膝骨关节炎患者的关节滑液发生变性,可进行粘弹性补充治疗,为关节缓冲压力。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一个学术会议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主任严世贵教授介绍说,膝骨关节炎是一种最常见的退行性滑膜关节病变,其发病率与年龄密切相关,肥胖、特殊职业以及关节损伤等也是引起骨性关节炎的重要因素。患者出现疼痛、行动不便,同时发生软骨破坏、骨质增生、关节滑液变性等。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张先龙教授介绍说,年轻人的膝盖骨之间有合理的缝隙,间隙中存在关节滑液,可以很好地润滑关节和软骨并提供营养,同时为关节软骨缓冲压力。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以及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关节滑液发生变性,膝盖软骨及其他组织逐渐磨损,膝关节难免退化。由于这种疾病进行性发展,影响日常活动,他认为膝关节轻、中度退化的患者可进行粘弹性补充治疗,可获得稳定的缓解效果。例如,向病变骨关节注射交联玻璃酸钠,一般一年注射3次,可替代已变性的关节滑液,从而增强膝关节对自然震动的吸收能力,并缓解疼痛等症状。严世贵表示,这种治疗近年来已经被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的多部专业指南推荐。(记者伍君仪)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