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类风关”到最后关节可发生“骨性融合”

2017年07月16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患者莫轻信“秘方”“特效药”“偏方”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病,如果错过早期治疗的机会,病情会不断恶化,关节破坏越来越严重,最后可能形成骨性融合,关节彻底不能动,只能做人工关节置换。广州有医学专家表示,患者出现晨僵等最初的表现就要及时就医,切莫轻信江湖游医。

  “类风关”拖了8年,只能换关节

  27岁的小君来自汕头农村。8年前,小君在打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双手有点肿,以为擦点药就没事了。可是她的双手渐渐变形,关节处都跟正常手指不同。父亲带着她到当地医院看病,服药后一直没见好,她的手变形得越来越严重。他们几乎看遍了当地大大小小的医院和诊所,“除了大年三十还有初一,药从来没有停过,这些年她真的生不如死。”小君爸爸说,小君面色憔悴,重度贫血,长期吃药已经让她几乎没有了食欲。后来,她的膝盖和髋部也慢慢开始出现症状,渐渐地走路也很困难。

  几经辗转,他们找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关节外科主任蔡道章教授。这时,她的右侧髋关节和膝关节已经完全不能活动,关节置换是让她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的唯一出路。蔡道章诊断其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先为其做了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三个月后又为她做了右侧膝关节全膝置换术。之后,她总算可以自己下地正常行走了,而且步态也基本正常。

  出现早期症状 莫讳疾忌医

  蔡道章介绍说,类风湿性关节炎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系统会对自己的身体组织搞破坏,没有早期发现并很好地控制的话,就会持续加重,最终出现关节的严重破坏。如果长期得不到控制,可导致骨性融合,关节完全不能伸直或弯曲,最终关节功能丧失而致残,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以往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但是,类风湿关节炎只要发现得早,还是可以通过药物控制的。类风湿关节炎最早会出现关节肿、痛的症状,手腕、手指、膝盖等地方会有压痛感,而且会反复发作,症状时轻时重。大多数患者都会有晨僵的状况,就像电脑启动时卡了一样,半小时以上才能逐渐好转。继续发展下去,患者的关节出现畸形,如手指关节变形(鹅颈畸形、扣眼畸形等)。蔡道章建议,一旦出现以上症状,不要讳疾忌医,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治疗。

  疼痛的折磨使很多人“病急乱投医”,轻信一些夸大的广告,把坑人的无资质游医当成“名医”,最后拖到关节严重变形、失去功能。也有不少人自行前往药房购买药物贴敷或服用激素,这些药物在短时间内或能缓解疼痛,但其实病情并没有减轻。蔡道章认为,各种“秘方”“特效药”“偏方”让患者没少花冤枉钱,还耽误了治疗。(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孙健、陈晓霖)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