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疗机器人系统发展呈三大趋势

谭嘉

2017年07月15日09:06 来源:健康报网

  北京协和医学院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医疗机器人高峰论坛,7月11日在天津市举行。与会专家指出,未来医疗机器人系统发展呈智能化、精准化和专业化三大趋势。

  此次论坛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天津市医学电子诊疗技术工程中心主办。来自医疗机器人领域的国内外顶尖专家带来多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报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多伦多大学教授Andrew Goldenberg介绍了医疗机器人技术和商业应用的趋势。北京理工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段星光教授介绍了该校自主研发的肝肿瘤穿刺微波消融手术机器人、颅底及面测深区疾病精确微创诊疗机器人等多款系统。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陈永华教授着重突出了应用智能材料技术后,软体机器人与常规机器人的比较优势。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吴文铭教授则介绍了在临床手术中达芬奇医疗手术机器人的优势与目前尚待解决的技术问题。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医用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创新团队,在神经工程尤其是脑机接口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重点针对运动障碍患者辅助、中风病人康复等场景开展脑控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创新团队成员在现场演示了完全无需人手操控的脑控机器人技术,令参观者印象深刻。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