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酸奶这几大误区 你知道吗?

李淼

2017年07月12日15:47 来源:北京晚报

酸奶作为乳制品的一大品类,因其口味多、口感好受到众多消费者的喜爱,酸奶是经鲜牛奶添加乳酸菌发酵而成的乳制品,具有健康、营养易吸收的特点,且酸奶具有牛奶没有的某些特殊功能。那么,消费者对酸奶了解多少呢?有哪些消费误区需要注意呢?

误区一 酸奶等同于牛奶

酸奶比牛奶营养更丰富,酸奶由纯牛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还产生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牛奶发酵过程使奶中糖、蛋白质有20%左右被分解成小的分子,如半乳糖和乳酸,小的肽链和氨基酸等。奶中脂肪含量一般是3%-5%,经发酵后,乳中的脂肪酸比原料奶增加2倍,这些都使酸奶更容易消化和吸收,各种营养物质的利用率也有所提高。对于乳糖不耐受人群,饮用酸奶是非常好的,也不会发生腹胀、气多或腹泻的现象。

误区二 酸奶就是酸奶饮料

酸奶饮料,包括酸性乳饮料、乳酸饮料、乳酸菌饮料等,是允许加水配制的含奶饮料,而不再是牛奶。酸奶饮料和酸奶的营养成分含量差别很大,酸奶饮料的营养只有酸奶的三分之一。按照乳品行业的规定,100g的酸奶要求蛋白质的含量≥2.9g,而酸奶饮料的蛋白质含量却只有1g左右。虽然酸奶饮料可以作为消暑、解渴的饮品,但它在解渴的同时还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营养成分很低,绝不能代替牛奶和酸奶,特别是加了糖、水调制而成的酸奶饮料就更差了,对于孕妇和婴儿要特别谨慎选择。三招辨别是否是酸奶饮料。第一招看标识,蛋白质含量低,一般在1g左右;第二招看配料表是否含水,标明含水即为酸奶饮料;第三招看标签,找到非常隐蔽的“饮料”二字。

误区三 酸奶可与药同服

吃药最好就是用白水冲服,配搭任何一种饮品都不太好,比如茶、饮料等,酸奶也一样,尤其是服用下列药物时,与服用酸奶的间隔时间不宜过短,更不宜同服酸奶。例如抗生素类,包括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因该类药物与酸奶中的钙离子在肠道形成络合物,大大减少其吸收,降低疗效,甚至完全失效。例如降压药,在使用优降宁等降压药的时候饮用酸奶或奶制品,可能会引起血压骤升,重者会使血压持续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再例如强心药,在服用洋地黄、地高辛等药物时饮用酸奶,容易产生中毒反应,甚至发生意外……尽可能不用酸奶送服药物。

误区四 酸奶可随时饮用

酸奶比牛奶更容易饮用,且基本都是冷饮或常温饮用,没有任何限制,但是并非任何时候都可以饮用酸奶。空腹饮用会令酸奶原本具有的保健作用减弱。如果早上喝酸奶,应该搭配一些粗粮、面包等。晚上喝酸奶有很好的补钙效果,晚间12点至凌晨是人体血钙含量最低的时候,有利于食物中钙的吸收。睡前喝一杯酸奶,也非常有好处,但要注意口腔清洁。一般饭后饮用酸奶,其中的益生菌就能充分发挥作用,帮助肠胃蠕动及抵抗有害菌,让肠道更加健康。

误区五 酸奶可老少皆宜

酸奶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老少皆宜,但对于某些特殊人群也不适合。腹泻或其他肠道疾病患者在肠道损伤后喝酸奶要非常谨慎,1岁以下的小宝宝,因其肠胃功能弱且发育并不完全,也不宜喝酸奶。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病人以及胆囊炎、胰腺炎患者最好别喝含糖的全脂酸奶,否则容易导致病情加重。

误区六 酸奶可随意搭配

酸奶因其口味润滑,可与多种食物搭配,且口感非常清爽。其适合与淀粉类食物搭配使用,比如面包、米饭、面条等,但若要与香肠、腊肉等高油脂的加工肉品一起食用,肉食中的亚硝酸会与酸奶中的胺形成亚硝胺,是致癌物,不推荐搭配食用。

酸奶虽然好处多多,但也不要过量饮用,酸奶本身含有一定的热量和糖分,大量饮用会造成体重增加,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每天早晚各喝一杯,每杯在125g左右比较合适,好东西要掌握更好的食用方法,方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李淼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