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牛奶加热应适度 酸奶“舔盖”无不可

2019年12月04日09:47 来源:农民日报

  常见的奶产品主要包括巴氏杀菌奶、超高温灭菌奶和酸奶。通常来说,如果超市买来的牛奶包装正常且在保质期内,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有些人习惯用嘴咬开包装袋直接饮用,这是非常不卫生的。正确的方法是,将牛奶外包装清洗干净,然后用干净的剪刀剪开一个小口,将牛奶倒入杯中饮用。如果包装上带有吸管,则可以在清洁外包装后直接使用吸管饮用。

  对于不习惯于冷饮的人们来说,可以选择对牛奶进行适度加热,比如将牛奶置于热水中(60℃)浸泡数分钟,或者将牛奶倒入干净容器中短暂加热至“不凉”即可。有些人喜欢将牛奶煮沸后再喝,其实这是非常不科学的。我们知道,煮沸的牛奶不仅表面会有层“皮”,而且锅底也会留下一层“白”,这表明高温会使牛奶里的乳蛋白变性、乳糖分解、酶活性丧失及乳脂肪和矿物质发生变化,从而严重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

  综上所述,从超市买来的牛奶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如果需要加热,切记只能微微加热。

  有消费者很关心酸奶盖上的凝固层是什么,能不能吃?其实,盖子上的凝固层是酸奶的脂肪。其不但能吃,而且非常的美味。

  酸奶是由牛奶加工而成的,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和矿物质元素。酸奶是低温保存产品,在冷藏保存过程中,会加速酸奶中的脂肪上浮。上浮的脂肪层在运输过程发生晃动,就会粘在盖子上,而冷藏会使这层原本松松垮垮的脂肪层变得“坚固”,并且还会粘住部分下层的酸奶,形成一层凝固层。因此,当我们打开酸奶盒盖时,就会发现上面有一层质地较硬的膜状物,这层凝固物相对下面的酸奶,脂肪和蛋白的含量都较高。需要注意的是,食用的时候不要接触到盖子的外包装部分,也可以将酸奶摇匀后再打开食用。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