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虚寒体质适用“三伏贴”

2017年07月12日10: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一周后即将迎来头伏天,最近预约“三伏贴”也越来越火。“三伏贴”适用于哪些病?又什么什么讲究?

日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热病科主任史利卿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三伏贴”源自中医学“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在一年中天地阳气最旺盛的三伏天时期,通过刺激特定穴位,激活人体内的阳气,从而达到“冬病夏治”的目的。

在三伏天敷“三伏贴”,虽然听上去很应景,但“三伏贴”也不是人人适用。史利卿表示,三伏贴适用于有寒症的病人。而对于有热症的病人,不但没有效果,反而会“火上浇油”,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所谓寒症,包括表寒、里寒、实寒和虚寒。比如肺寒症的特点就是咳嗽和咳喘,后背发冷、怕风等。史利卿介绍,呼吸热病科的“三伏贴”主要适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等中医辨证属阳虚为主,或寒热错杂以寒为主的患者。

史利卿建议,如果拿不准自己属于何种体质,建议在第一次接触“三伏贴”前先到医院就诊,了解自己是否需要贴敷,再进行尝试。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史利卿,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热病科主任;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常务委员;师从著名中医学家董建华院士。

擅长:感染性疾病、哮喘、慢性咳嗽、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间质纤维化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周三上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