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天湿又热 三种皮肤病最爱缠住老人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中医师 杨柳

2017年07月12日10:20 来源:羊城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羊城每天阵雨过后又是阳光暴晒,天气又湿又热,医院里除了感冒发烧咳嗽的人增多外,皮肤科里也是人头涌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杨柳指出,广东夏季天气湿热,随着年纪增长,老人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在衰减,激素分泌的减少使皮肤老化,表现为皮肤易过敏、易受病菌的侵袭,易患皮肤疾病。他介绍了夏季最爱“缠住”老人的三种皮肤病。

湿热“闷出”的皮炎

夏季皮炎季节性很强,易在温度高、湿度大的天气出现。广东的夏天既热且湿,在这样的环境中,老人出汗多的部位易患夏季皮炎,部位以四肢和身体为主,表现为大片剧痒的红疹,搔抓之后会产生明显的抓痕。

治疗:面对这种“闷出”的季节性皮炎,杨柳建议可在瘙痒处涂抹一定量的炉甘石洗剂,起到消炎、止痒的作用,让皮炎症状得到一定缓解。若同时加服有解暑清热功效的中药汤剂,比如荷叶、荷梗、西瓜皮、金银花和土茯苓等会内外同治,效果更佳。

真菌感染引发股癣足癣

杨柳介绍,癣症也是夏季老人多发的皮肤疾病之一。不少老人居住的地方由于防蚊防虫,长时间窗门紧闭,或是为了省电或条件不好而不开或少开空调,导致室内闷热,加之身体出汗多,真菌在温热潮湿的环境下容易迅速繁殖并引发体癣。老人多发的癣症通常以脚癣和股癣为主,生长在腹股沟、大腿内侧、脚趾缝和足底等处,呈现红疹、小水疱等,皮疹多是不对称分布。

治疗: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在患处涂抹抗真菌药如达克宁软膏、酮康唑乳膏等,或者涂抹抗真菌药水如复方土槿皮酊液等。同时杨柳告诉记者,癣症的治疗若非病情严重,不主张内服药物治疗,因为老人体弱且基础病多,要尽量避免内服药物引起较大的副作用。

潮湿加上过敏

致湿疹高发

所谓湿疹,其症状和“湿”密切相关。杨柳介绍,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通常表现为发红、瘙痒,呈对称分布,严重时会有渗水倾向,容易反复发作。湿热天气是导致老年人患湿疹的原因之一,在潮湿、高温的环境下皮肤受到汗液刺激会更为敏感,同时由于食用了某些过敏性的食物如海鲜,接触到过敏源如花草或吸入花粉等,都有可能引发皮肤的过敏反应并患上湿疹。

治疗:短时间内使用含有激素类的软膏,如地塞米松、皮炎平等。但杨柳认为,湿疹出水多时不建议涂抹软膏,可采用中药湿敷的方法,选取具有清热祛湿、收敛的中药材,如黄柏、大黄和白矾等煎汤浸泡,放凉后用无菌纱布蘸汤敷于患处,一天三次,能有效止痒止痛、减少渗水并抑制病症加重,等患处渗出的水干后,再涂抹软膏治疗。

TIPS

夏季防治皮肤病注意事项

1. 杨柳主任提醒,皮炎、湿疹、皮癣的诱因及其症状是多样的。因此,确诊必须由正规医院的专家帮助诊断,指导治疗,不要自己乱买药涂抹。

2. 老年人由于年龄、内分泌变化导致皮肤老化,皮肤病可能会是慢性并反复发作。对治疗应保持耐心,按医生建议的疗程坚持使用药物。

3. 中医认为,夏天老年人患皮肤疾病,很多时候是“湿气”被困于体内,湿热之气熏蒸外侵皮肤导致的,建议选用有良好祛湿效果的中药材,如赤小豆、绿豆、薏仁、扁豆、木棉花、布渣叶、车前草、绵茵陈、火炭母等,加上清热效果较好的药材如金银花、蒲公英、土茯苓等,煎水饮用,以达到防治目的。

4. 饮食起居方面的调理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居住处应通风透气、避免潮湿、高温。日常生活尽可能去除或避免接触可诱发的各种因素,如直接用肥皂、洗衣粉、洗洁精手洗衣物,还要避免剧烈瘙痒处或用热水烫洗,尽量不穿尼龙化纤的贴身内衣,贴身衣物最好是纯棉白色柔软的。饮食宜清淡,忌厚味辛辣之品,避免易致敏和刺激的食物,如鱼虾、牛肉、辛辣、酒类等。(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郑紫嫣 通讯员 吴佳仪)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