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443期:补血吃大枣?错!这些食物比大枣有效10倍!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于展虹

2017年07月12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体力不足、疲乏无力、免疫低下、头晕、面色苍白、畏寒怕冷等等,这些都是贫血的症状。贫血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吸收消化能力比较差的老年人,那么,贫血吃大枣靠谱吗?

错!大错特错!

全世界导致贫血的首位原因为铁缺乏所引起,俗称缺铁性贫血。在发展中国家,例如我国,铁缺乏及缺铁性贫血通常由膳食铁摄入不足引起的。所以在日常饮食中应注重铁的摄入量。

吃什么防贫血?

针对缺铁性贫血,建议补血时多选择这些食物:

1、动物肝脏。如猪肝、鸡肝、鸭肝等,它们富含血红素铁,吸收率高,适合缺铁性贫血或有贫血倾向的人补血。

但是,摄入动物肝脏可能存在维生素A过量、胆固醇过量、含有毒素等方面的问题。

所以,量一定要控制好,每周摄入1-2次,每次不要超过100g,另外应优先选择禽类的肝脏(如鸡肝、鸭肝),选购时注意原料是否安全卫生,可以到一些大型超市,购买知名企业生产的有检验检疫标志的产品。

此外,还要彻底煮熟煮透,且少量多次食用,保证食用安全性。

2、动物血。如猪血、鸭血等,同样富含高吸收率的血红素铁。

但是,动物血和动物肝脏一样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因而同样需要注意保证原料的安全可靠。

3、红肉。包括猪肉、牛肉、羊肉等,它们之所以适合补血,主要是因为含铁量较高,而且铁的吸收率高。

4、新鲜蔬菜水果。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如鲜枣、橙子、猕猴桃、山楂、芥蓝、菜花等,对补血也有一定的帮助,因为维生素C可以帮助铁的转化和利用。

这样吃防治缺铁性贫血

1、包括红肉、动物肝脏、动物血在内的畜禽肉类每天40-75克左右,约为3指宽大小;

2、新鲜水果每天大约200-350克,相当于1-2个中等大小苹果的重量;

3、新鲜蔬菜每天大概300-500克,约为炒熟后一大盘的量,绿叶菜最好焯水再烹饪,可以去除部分草酸,提高铁的吸收率。

一般由营养因素导致的缺铁性贫血,通过改善饮食,增加含铁丰富食物的等方法,都会有很好的改善贫血的症状哦。【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展虹,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健康时报、食品与健康、养生杂志、科普中国等多家媒体撰稿人;《只有营养师知道2》编委。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