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解表祛风 推荐鲜薄荷豆腐鱼头汤

2017年07月11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解表祛风

推荐人群:感受旅游舟居劳顿、忽冷忽热之人

材料:新鲜薄荷10克、豆腐1块(南豆腐或北豆腐均可)、大鱼头1个、生姜3大片(2~3人量)。

烹调方法:将大鱼头洗净去鳃,斩开两半;将豆腐稍冲洗后切成小块;将生姜切片用刀身拍扁;将薄荷叶洗净备用。

炒锅烧热后加入烹调用油,油热后放入生姜和鱼头。鱼头两面煎至微黄,加入热水约1000毫升,大火煮开。约10分钟汤变成奶白色,再加入备好的豆腐。滚约5分钟,加入薄荷叶,稍滚片刻,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夏季出行常会受暑热之气困扰,故此时用薄荷煲汤解风热最好。汤里加上豆腐,增加清热之力且无伤正之弊,吃完以后整个人都会感觉清爽。夏季也常因游泳、吹空调、过吃生冷寒凉之物而易感寒邪,故加入多片生姜,以祛风寒。

这款汤既有祛风热之薄荷,也有祛风寒之生姜,特别适合夏季一家子用来预防感冒。若已有感冒症状,可把鱼头换成瘦肉片稍滚,使汤更清而无留邪之弊。需提醒的是,薄荷要最后才放,因为早放了就没了香味,且解表之力会大打折扣。

若风恶寒重,无发热,流清涕,可稍加葱白、香菜以加强发散风寒之功;若恶寒轻或无,发热重,则可加菊花、淡豆豉以增发散风热之效。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