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冷冻球囊消融术可治房颤 

2017年07月09日08:24 来源:广州日报

  目前消融治疗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

  阵发性心房颤动,即房颤,是中老年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我国现有600万至800万房颤患者,而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是非房颤患者的2~7倍,尤其是合并心力衰竭、糖尿病、脑中风病史、高龄、女性等因素时。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刘世明教授介绍,消融治疗是最有效的治疗房颤措施。

  他带领的心脏电生理介入团队曾成功为一例阵发性心房颤动(房颤)患者施行了冷冻球囊消融术,该老年男性患者饱受阵发性房颤困扰多年,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遂决定接受心脏介入手术治疗。经过充分评估,心脏电生理介入团队采用冷冻消融球囊依次冷冻消融患者的四根肺静脉,最低消融温度在-50℃以下,对术前还不时能传出电活动的肺静脉实现了完全电隔离,顺利完成“冻心”手术,且术中仅仅给予少量镇静药物,术后6小时即下床活动,2天后一般情况良好顺利出院。

  他认为,消融治疗是最有效的治疗房颤措施。关于消融治疗,有着“冰与火之歌”的说法:“火”代表射频消融术,“冰”代表冷冻消融术。两者虽然手术方法不同,但“殊途同归”,两者均要隔离心房内引发房颤的主要部位(肺静脉前庭),从而根治房颤。射频导管消融是现今治疗房颤的常用的方法,而冷冻消融则是治疗房颤的一项新技术。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教授钟赟介绍,与传统的射频消融技术相比,冷冻消融技术具有明显的优势。第一,传统射频消融技术是采取逐点消融的密集治疗,以点连线,而冷冻消融技术可以一次性对所有靶点进行治疗,连续性好,效果也更加确切。第二,相对于高温的射频消融技术,低温的冷冻球囊技术可以为心肌周围的组织提供更好的保护。同时低温技术所形成的心肌创面更加光滑,边际更加清晰,降低了创面形成血栓、肺静脉狭窄和心包填塞等术后高危并发症的几率,具有更高的安全性。第三,该技术更易于医生操作,能将手术时间缩短,且减少了医生和患者X线曝光时间,手术过程一般不需要麻醉,患者耐受性好,病人痛苦减少。(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许咏怡)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