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狼型熊型狮型海豚型 美专家揭开不同睡眠类型的奥秘

2017年07月06日08:1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人们常说早睡早起身体好,但事实上,有些人就是适合晚睡。就如同有些人天生浅眠,有些人却能一夜酣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睡眠密码。法国《费加罗夫人》特邀临床心理学家、睡眠医学专家迈克尔·布劳斯博士(Michael Breus),帮您判断自己是哪一类睡眠者,找到最合适的作息安排。

  作为美国著名睡眠医学专家、众多明星运动员的专属顾问,布劳斯博士(Michael Breus)认为,睡眠是延缓衰老、保持身材、恢复精力和缓解压力的最佳途径。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应遵守同样的作息节律。他将人分为4种类型的睡眠者,并用4种行为类型相似的动物名称命名:分别是熊型、狮子型、狼型和海豚型。

  大多数人都属于熊型睡眠者,他们工作努力、热爱交际、热心助人。此类睡眠者的睡眠模式和太阳的活动周期最为接近,白天活跃,夜晚休息。他们通常睡得很香很沉,如果在半夜或者清晨被叫醒就会感到强烈的困意和深深的疲惫。

  狮子型睡眠者像在黎明前捕猎的狮子一样,习惯早起。他们不喜欢在晚上进行社交活动,比如去餐厅吃饭或者去看电影,他们需要早早睡觉。这类人通常都十分积极乐观、做事条理清晰,是天生的领导者。狼一般在夜晚狩猎,所以这种类型的睡眠者多喜爱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他们创造力强,性格比较内向,经常熬夜,不到12点不想睡觉。

  最后一种海豚型睡眠者通常饱受失眠困扰,难以入睡,最细微的响动也能把他们吵醒。这类人通常较为敏感易怒,拥有强大的直觉和洞察力。

  刚出生的婴儿多是狮子型睡眠者,儿童阶段则是熊型,青年阶段多是狼型。在大约20岁时,人们才能确定自己是哪种类型的睡眠者,并且一直保持到60或65岁。65岁之后,人们通常会变为狮子型或海豚型睡眠者。

  布劳斯博士认为,对于不同类型的睡眠者来说,最理想的日程安排也不尽相同:工作、吃饭、运动……就连和爱人吵架以及陪孩子说话的最佳时刻都是不同的。人们只有通过判断自己是哪一种类型的睡眠者,合理调整活动时间安排,才能有效地度过每一天,提高睡眠质量。在他的著作《四型生理时钟》中,布劳斯博士为每一种睡眠者都量身制定了“完美一天”的“黄金活动时间表”。

  此外,布劳斯博士还给出了一些适用于所有类型睡眠者的小建议。如固定习惯,每天在同样的时间入睡和醒来。下午2点之后不要再喝咖啡,睡觉前3小时不要再摄入酒精。上床后放下手机,避免蓝光影响褪黑素的产生,平静心情,缓缓进入冥想状态。还要注意不要在床上做除了睡觉以外的其他事,如躺着看书、聊天等。(张羽佳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