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智商随妈妈?专家为你揭开遗传真相

2019年05月07日08:2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有科学研究称, 因为智力遗传基因由X染色体携带,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男性却只有一条,所以孩子的智力主要遗传自母亲。然而事实就是这样简单吗?美国时尚杂志《Cosmopolitan》告诉你这种说法并不靠谱!

事实上,早在1972年,科学界就有人提出“智力基因在X染色体上”这样的说法。但那时候,基因测序还没有实现,且该研究涉及的样本太少 (仅十个家庭左右), 因此该结论缺乏普遍性。

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基因序列编码也得到了破解。科学家们发现,在X染色体上近千个蛋白质编码基因中,至少有40个在大脑里表达,这个比例要高于常染色体,更远远超过Y染色体。也就是说,母亲更有可能影响孩子的大脑结构、认知能力、智力发育等。

但是,智力不只通过遗传决定。科学家表示,相比于遗传,后天的环境更重要。一对不聪明的父母,如果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就可能培养出一个高智商的孩子;而一对智商高的父母,如果在生活中不注重对孩子的培养或照顾,孩子可能不会有高智商表现。

想必大家都知道《伤仲永》的故事吧!后天的教育和学习对成才也很重要。所以,尽管妈妈们都喜欢把“小孩聪明是随我的”挂在嘴边,但也不要忽略了后天培养的作用哦!(实习编译:胡粤杨 审稿:王战涛)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