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天几分钟帮你打开“活血开关”

2017年07月05日09:54 来源:羊城晚报

  民间有句说法“通则不痛,痛则不同”,老年人由于气虚、血虚等原因,多有气血不畅的问题,于是身体上就容易出现这里痛、那里不舒服等小毛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主治中医师林敏教您几招,每天只需几分钟就有助于打开身体的“活血开关”。

  【头部】

  多叩多梳可健脑安神

  林敏介绍,头部活血从按摩开始,主要是叩和梳两个手法。叩法是手指放松,五指稍分开,用指端进行有弹性的敲打;梳法的手势跟叩法差不多,它是用指甲从前往后做一个梳头的动作。

  接下来可按揉风池穴。风池穴是足少阳胆经穴位,有聪耳明目、健脑安神的作用。这个穴位平后发际,在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的凹陷之间。这个穴位可以用按揉法或擦法按摩,先双手十指交叉,然后竖起双拇指,将手置于脑后,两个拇指指端用力点按风池穴,注意向上方用力,对着自己的前额部用力,会有明显的酸胀感;然后双拇指放平,用指腹上下擦动,擦的速度要快,使穴位处有微微发热感。

  【胸部】

  摩擦膻中穴可活血

  胸部的活血要穴是膻中穴,膻中穴主治一切气分之病,跟心肺功能有密切的关系。这个穴位在身体前正中线上,平第四肋间隙,男子平两乳头连线。膻中穴可以用擦和点的方法。擦的时候用手掌的大鱼际,这里有属于肺经的穴位鱼际穴。用大鱼际快速上下摩擦膻中穴,直至有微微发热感。点法需要五指并拢,用指端进行有弹性的敲打穴位,注意胸部的穴位不要用力太重;点的时候分三条横线,由内向外点击,注意不要点乳中穴(即乳头部位)。

  【腹部】

  常拍揉健胃肠强身体

  腹部活血可用拍和摩两个手法。拍法用虚掌拍,五指并拢微屈,掌心呈空虚状,拍打时使指腹和大小鱼际接触被拍部位。拍打时可取站立位或平卧位,要配合腹式呼吸(吸气的时候腹部隆起,呼气的时候腹部下陷),这种呼吸方式能大大改善人体对气的运用。吸气后屏住呼吸,保持腹部膨隆,用虚掌掌心对着肚脐神阙穴进行拍打。

  拍打的次数和轻重根据个人体质而定。一开始可以次数少点、力量轻点,以后再逐渐加多加重。拍法一般在空腹时进行,饭后1小时内不宜拍打。

  摩法相对比较简单,只需双手重叠,置于腹部,按顺时针方向推摩,运行到左下腹的时候可以稍用一点力。林敏介绍,摩腹可以改善胃肠功能、促进肠蠕动,拍打腹部还可以强身健体、改善体质。(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