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枕并不能“无忧”

2017年07月05日08:48 来源:北京晨报

目前,颈椎病处于高发期并逐渐年轻化,甚至有部分中学生也经常出现脖子发紧、发僵、酸沉不适的感觉。提到颈椎病的诱因,除了长期低头伏案、玩电脑手机等,其实与我们生活密切接触的枕头也不容忽视,因为人的一生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床上度过。

俗话说“高枕无忧”,但其实过高或过低的枕头给颈椎造成的影响让人担忧。从人体解剖学上看,在颈椎的前面有一个前凸的弧度,称为生理性前凸(颈曲),如果在我们睡觉的时候使用过高的枕头,相当于整个睡眠过程中,头都被迫处于“低着”的状态,使颈曲度过伸过屈,无形当中就给脖子增加了负担。长此以往,颈项部的肌肉、韧带、椎间盘等软组织就会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出现慢性劳损、痉挛,导致颈椎病的出现,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睡醒后头昏脑胀、颈项僵硬、乏力,睡比不睡还累的原因。

生活中选择一个好枕头显然很重要,那枕头怎么枕?选择一个什么样的枕头才最合适?

正确的枕头不仅要能够承托颈部的前凸,而且还要能够很好地容纳头颅枕部(后脑勺)。对于枕头而言,支撑脖子后面(颈曲)部分应稍高一些,通常以自己的肩宽15cm左右为宜,或枕头压缩后与自己的拳(握拳以虎口向上的宽度为拳高标准)相等为宜,而支撑后脑勺的部分应低于上述部分的5cm左右,使之能完全地支撑头部,这样以便能衬托和保持颈部的生理弧度,又能与肩部的高度相适应,只有如此才能使颈部软组织处于一个放松的状态,提高睡眠质量,减缓劳损和退变,避免颈椎病的出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医师 贾子龙)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