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膏药贴12小时就得换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主任 卢敏

2017年07月05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腰腿疼痛,不少人会选择膏药来帮忙,但如果贴得太久,可能出问题。

一般来说,膏药中的有效成分在患处通过皮肤渗透达皮下组织,在局部起效甚至作用于全身。但膏药上药物的含量是有限的,比如云南白药膏等外用止痛的膏药,12小时后皮肤已经将膏药的有效成分吸收完了,即使贴着不揭下来,也没有任何作用了。

揭下膏药换药时要注意清洗患处,保持皮肤清洁,让皮肤适当“呼吸”,休息一下,再贴下一贴。不要为了防止膏药脱落,贴胶布固定,这会阻碍患处透气,反而容易带来不适。同时,还要观察与膏药接触的皮肤是否发红、发痒,及时发现是否对此膏药过敏,如果过敏了,应立即停止贴敷,严重的话及时就医。如果膏药一贴好几天,或者两贴之间不清洗,可能会诱发过敏甚至接触性皮炎,出现与所贴膏药形状相同、边界清楚的红斑,伴随剧烈的瘙痒,厉害的还可能起水疱。这时必须立即揭去膏药,症状较轻的应洗净局部,减少皮肤接触和摩擦,痊愈之前都不要再用任何膏药贴敷了。症状严重的,比如出现起疱甚至破溃,就必须去医院处理。

此外,贴膏药时不能只盯着痛点。比如因颈椎病引起的疼痛,有些人可能会在胳膊、肩膀上都有酸痛感。此时,如果只贴在胳膊、肩膀等部位,并不能解决病根,正确的方法应在颈椎上找到压痛点。除找准痛点外,贴膏药时还要根据病情选择“对侧痛点”。如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如果只是外伤造成的肌肉疼痛,在疼痛部位贴膏药可解决问题;如果是关节内的病变,关节的肌肉会形成保护性挛缩。这种情况下,在关节前后都要贴膏药,两面夹击才能使炎症尽快消失,而不能只贴痛点,贴膏药的部位最好轮换着来。▲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