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哈佛医学院研究提醒

用新药,当心酮症酸中毒

2017年07月05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钠-葡萄糖共转运体-2(SGLT-2)抑制剂是一种新型的降糖药物,但也有报告称,它有导致血液酸度升高的副作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最近对SGLT-2抑制剂的安全性进行了评估。

报道称,来自美国哈佛医学院的学者调查了2013年4月至2014年12月间使用SGLT-2抑制剂或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的糖友。选择DPP-4抑制剂作为对照药物,是因为它同样是降糖药,但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没有任何关联。研究人员同时排除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终末期肾病、癌症、1型糖尿病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患者,同时记录了研究期间这些病人因酮症酸中毒住院的情况。

研究发现,与DPP-4抑制剂使用者相比,SGLT-2抑制剂使用者的酮症酸中毒风险约为两倍。研究人员建议,在尝试这类新型药物时,医生应在整个治疗期间密切关注病人的酮症酸中毒风险。▲(冯国川)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