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了胰岛素就能随便吃吗

2017年07月05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上海读者郑先生问:我父亲今年65岁,最近确诊了2型糖尿病,医生要求他控制饮食。但是他吃东西一直不忌口,我提醒他,他就说打上胰岛素了,多吃点血糖也不会高。请问打了胰岛素就能随便吃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陆颖理、医师韩兵解答:“打胰岛素就能随便吃”的观点是错误的。胰岛素是由胰岛β细胞分泌的一种多肽类激素,主要作用于肝脏、肌肉和脂肪组织,调节糖、蛋白质和脂类的代谢和贮存,也是体内唯一的降血糖激素。

胰岛素降低血糖的机理并不是直接将血液中的葡萄糖“消灭”,而是将其“隐藏”到细胞里面,并为细胞所利用,从而使血液中葡萄糖浓度下降。进食后血糖浓度升高,胰岛素分泌增加,通过它的作用,血液中的葡萄糖进入肝脏、肌肉组织,并以糖原的形式贮藏起来。此外,在胰岛素作用下,体内一部分多余的糖分也会进入脂肪组织,并转化成脂肪。

从胰岛素的作用机制可以看出,打了胰岛素,如果不控制饮食,会导致体内糖原及脂肪合成增加,体重增加,甚至形成肥胖。超重或肥胖又会加重胰岛素抵抗,对糖友的血糖控制尤为不利。糖尿病治疗有“五驾马车”,其中之一就是饮食控制,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即使注射了胰岛素,糖友也仍然需要控制饮食。▲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