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悄然改变的择偶心态

2017年07月04日08: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有个变化了的事实是悄悄发生的,男生不再那么愿意花时间去追女生了,除非姑娘十分的出众。这一点是人们容易忽略的改变。

婚姻明码标价。这种被量化的择偶方式,让不少对罗曼蒂克心存向往的姑娘并不很适应。加上中国文化的潜意识教化让女孩子矜持,仅仅把愿望放在心里。这应该是大龄单女落单的成因之一。

这个时代的变化往往快于人们的预料,尤其是对年过半百的人,更是对世事大有不解之感。比如,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一说,似乎本是天经地义的,怎么会忽然就变了,一下子冒出一群大龄单身姑娘,况且可能竟包括自家的独女。这下老母有可能就和女儿较上劲了。

而无论如何,父母的焦虑并不解决问题,反而会引起两代人的冲突与不快。这其中的原因大半还在于认知的落伍。做父母的焦虑可以理解,男女相比,女孩子的青春期的确比男孩子要短,这是事实。30岁的未婚男女,男性的选择余地要比女性宽。但是,焦虑不解决问题,要紧的是对变化了的时代特点心中有数,顺应时代的变化。

有个变化了的事实是悄悄发生的,男生不再那么愿意花时间去追女生了,除非姑娘十分的出众。十多年前,各种纯爱、唯美的爱情故事,遍及校园、职场各个角落,而现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功成名就的创业故事。在社会稳定的时代,人们的才情和精力放在对人性的挖掘之上,性情是社会运转的重要核心。而现在短短十几年,社会变化日新月异,要求人们不断去适应这种变化。于是“效率”成了社会运转的核心。不少男人,感觉竞争激烈,生存压力很大,不想花太多精力、时间、耐心地去了解一个人,或者去追求一个女人。

有的人觉得谈感情很累,各取所需更直接。你摆出你的条件和需求,我摆出我的条件和需求,合则来,不合则去。不行就各自物色下一个对象,婚姻明码标价。这种被量化的择偶方式,让不少对罗曼蒂克心存向往的姑娘并不很适应,她们对爱情怀有期待。没人追,加之父母催,心里不烦都不可能。

向往和热衷浪漫没错,这本来就是人类的天性,只不过这个本性被现实遮蔽了,无以发挥。加上中国文化的潜意识教化让女孩子矜持,仅仅把愿望放在心里。这应该是大龄单女落单的成因之一。

做父母不要觉得怎么关心都正常,只要是为儿女好。一旦孩子过了婚龄还没动静,便明里暗里多方过问。这样做,只会引起对父母催婚的一片反感之声,弄得儿女一听到相亲就敏感、恐惧、烦躁,造成情绪上的对立。如果父母和儿女都认定需要婚姻,需要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不想将来孤独终老。先得劝自家孩子接受速配,接受明码标价的相亲方式。无论是网恋还是介绍,都不必持守心中至高无上的爱情,一堆可衡量的指标可能更有命中率。

碰不上心上人就不找,遇不上对了眼的,不凑合。这种心态有可能让光阴转瞬间即逝。看到不少人婚后并不幸福,天天烂男斗恶女,于是不急于交友,有可能自己坐失机会。怎么选择,并无固定对错,因人而异。不少敢于作单女的姑娘内心强大,情智俱佳。她们不凑合,坚信会有一位有情、有爱、有趣、有品的人成为和她一道生活的伴侣,她们跟着感觉走没错。

真决定终身单过的并不那么多,被迫单着的人往往主动性不强、交际能力不足,是不那么自信的人。结婚的确不是人生之必须,但不结婚必须有实力,有魅力,本身不乏吸引力,不缺来自异性的青睐。如果不够出色,又不想寂寞、孤单,作为女性,还想有自己的孩子,那无论如何缔结婚约是目前以家为本位中国社会里幸福指数比较高的生活方式。

效益最大化是时代使然,身处其中,不得不正视,不要等人来追。人需要归属感,家是能让人容易找到这种感觉的地方。即使不够完美,毕竟也是自己的。人是社会的人,太无牵挂未必幸福。当然只要不伤害他人,无损于社会,怎么过得舒服,就怎么过。理解父母催婚背后的时间焦虑,生命的飞逝对父母而言感受是真切的,每个年龄段的体验不同。多体谅侵犯隐私权的父母。(丁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