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肝癌高危人群每半年查B超、抽血验甲胎蛋白

2017年07月04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精准切肝大师来啦!搞定肝癌各种凶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死亡率高,因此,出现症状后就诊,往往已经属于中晚期。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吴健雄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肝癌的隐匿性和危害性都决定了我们绝不能坐以待毙,而是应该提前预防。“肝癌高危人群每半年做肝脏B超检查和抽血验甲胎蛋白,是成本最低的能够早期发现肝癌简便而有效的检查手段。”

哪些人群更容易患肝癌呢?吴健雄表示,肝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是五年以上的乙肝、丙肝患者及相应病毒携带者。原发性肝癌,曾经是乙肝患者占大部分,数据显示,大约有20%的乙肝患者可能转变为肝硬化,从而引发肝癌。而丙肝引起肝癌的几率更大。

“定期体检尤为重要,特别是患有肝病的人、年龄在40岁以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此外,吴健雄还特别指出慢性肝炎患者、长期嗜酒、长期食用霉变食物,饮用重金属含量超标水的人群也属于肝癌高危人群。

他补充说,对于肝区出现不适、疼痛等症状,曾经检测甲胎蛋白有过异常,但未证实是肝癌的人群也属于肝癌的高危人群。“当发现身体不适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去正规医院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吴健雄指出,肝癌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肝区疼痛、全身乏力、关节酸痛时就诊,往往已经属于晚期。“这是因为肝脏的代偿功能特别强大,一个人有25%左右的正常肝组织就可以维持正常生命。对于一些人而言,80%的肝脏被癌细胞侵占才可能有明显的症状显现出来。”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吴健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原腹部外科主任)

擅长:肝胆胰腺癌、胃肠癌及乳腺癌等常见肿瘤的诊断治疗;创立“肝区域选择性适时血流阻断(SDRVO)”精准切肝新技术

出诊时间:每周二、四上午(特需门诊)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