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宗庆后:扎紧制度笼子 消除危害食品安全隐患

2017年06月29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作为2017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之一的第九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于今日在京举行。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保障食品安全,“尚德”和“守法”并重,“只有各方面制度的笼子都扎紧了,危害食品安全的各种隐患才能最大限度地得以消除。”

“法治食安,我认为根本上来讲就是要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严要求。”宗庆后说。

谈及食品安全法时,宗庆后表示,法律和标准制定得越合理、越明确,企业做事就越心中有数,自觉守法经营的意识亦会越高。法律和标准制定明确后,也有利于监管部门大幅减少审批工作量,提高效率。“这些年以食品安全法为代表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不断得到修订和完善,应该说是朝着有法可依的方向在不断进步。”

“有法可依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宗庆后提出,要不断完善保障食品安全的各项制度性举措,比如要健全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和发布制度、建立食品虚假信息澄清与遏制机制、完善缺陷产品的追溯和召回机制、落实行政监管人员的责任追查机制等等。

有法可依之后,如何做到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的监管,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绝不能徇私情、凭好恶,甚至搞交易。对于达不到标准、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要予以严厉的处罚,对于恶意违法的则应该直接予以查封,追究刑事责任。”宗庆后说,“同时要提高监管人员的技术水平,若搞一批不懂技术的人去监管,非但不能监管好反而可能添乱,而且监管人员如果不作为、乱作为,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亦应当追究其责任。”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