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学者对50万人追踪7年后发现

做到四点,预防八成糖尿病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吕筠    本报记者 汪颖

2017年06月29日08: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吕筠,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

  近日,一篇发表于《国际流行病学杂志》的研究表明,只要保持4项健康指标达标,就可预防近八成的2型糖尿病。为此,《生命时报》记者对研究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吕筠——进行了专访。 

  吕筠教授介绍道,这项研究对中国50万中老年人群随访了约7年,重点关注了以下4种健康生活方式因素:保持正常体重,即体质指数(BMI)在18.5~23.9千克/米;避免腹型肥胖,腰臀比男性<0.90,女性<0.85;饮食多蔬菜和水果而少红肉,适当地以面食或其他全谷类替代大米;积极运动,每周至少中等强度运动150分钟。研究结果显示,与这4项都做不到的人相比,具备至少3点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相对风险可降低80%。吕筠告诉记者:“如果所有人都能够坚持这样的健康生活方式,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可以预防近3/4的2型糖尿病发生。” 

  吕筠对研究结果进行了详细解读。保持正常体重。肥胖,包括体质指数和腰臀比超标在内,是国人糖尿病发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在本研究人群中,归因于体质指数和腰臀比超标的新发糖尿病分别有34.4%和39.8%。体重如果超标,或是上下波动较大,体内的胰岛素也会随之发生剧烈变化,最终胰岛素敏感性变差,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注意腰臀比。脂肪多分布在腰、腹等部位的人,应格外当心糖尿病的造访。腰臀比越小越健康,一般女性比值在0.85以下,男性0.9以下,都属于健康范围。当此比值大于1时,罹患糖尿病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健康饮食习惯。研究显示,随着红肉或精白米摄入量的增加,个体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也上升。吃精白米升高糖尿病风险主要与其升糖指数较高和导致的高血糖负荷有关。曾有研究指出,增加全谷物、果蔬、鱼、禽肉等膳食摄入,同时减少红肉、加工食品、甜饮料及淀粉质食品的摄入,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 

  坚持每周运动。如果要达到预防2型糖尿病的效果,每天需要中等强度身体活动至少半小时,每周累计150分钟以上。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至关重要,日常工作中也应尽量多走动。 

  戒烟。吸烟也可增加糖尿病风险。曾有研究显示,与不吸烟人群相比,主动吸烟人群的糖尿病风险要高出37%;在不吸烟人群中,那些长期吸入二手烟的人,糖尿病患病风险比不吸入二手烟的人高22%。 

  限酒。研究中提到,每日适量饮酒(酒精量<30克)可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但是吕筠表示,饮酒对健康的影响较为复杂,适量饮酒对某些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可导致另外一些类型的健康问题,如恶性肿瘤等。“对于不饮酒的个体,不推荐开始饮酒;对于有每日饮酒习惯的个体,则推荐适量饮酒,切勿过量。” 

  吕筠强调,只有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疾病发生,才是降低人群疾病负担的最根本办法。▲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