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有夜啼郎,妙招解惆怅

2017年06月28日13: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在鸡年出生的宝宝们越来越多,尤其是初为人母的妈妈们在欢喜的同时,同样也伴随着宝宝们特有的权利——啼哭,不管是饥饿时觅乳的需求,还是身体有恙痛苦的表现,都会以啼哭来表达。不明原因的夜啼,几乎是每个宝宝都会有过的经历。所谓夜啼,是指小儿经常在夜间啼哭不眠,甚至通宵达旦。白天如常,入夜则啼哭,或每夜定时啼哭者称”夜啼”。民间俗称”哭夜郎”。多数新手妈妈们的表现都是神情紧张,惊慌失措,除了奔逃似的赶往医院外,别无选择。有时由于去医院路途中的耽搁,反而还会加重宝宝的病情。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和已是两岁羊宝的母亲,今天就给年轻妈妈们分享几个对付夜啼的小妙招。

一般宝宝出现夜啼大多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种:

一、脾胃虚寒引起的胃肠痉挛症,宝宝的表现是手腹俱冷,不吮乳,四肢欠温,面色青白,唇舌淡白,舌苔薄白,脉象沉细。如果是此表现,妈妈们不用着急,到厨房切一片生姜,用针扎数个小孔,扒开宝宝衣服,露出肚脐,把姜片置于肚脐上,然后点燃一根艾条,在姜片上开始像小鸟啄米一样进行艾灸治疗,连续灸疗一刻钟左右,宝宝额头或者腋下出现汗液,皮肤湿润时就可以停止灸疗了,这时宝宝会随着疼痛的缓解慢慢安静下来或慢慢进入睡眠。

二、宝宝由于意外惊吓出现夜啼。宝宝神气不足,心气怯弱,极易受到惊吓。其症状表现是每每入睡突然惊醒,不明原因的开始啼哭,中医称作入睡惊惕,立醒啼叫,唇面乍青乍白,舌青,脉玄数。这是由于惊吓后引起的病症。这时妈妈可以用小儿推拿的方法进行治疗,伸出宝宝的小手,掌心朝上,一手握住四指端,另一手中指自然弯曲,指端置于宝宝掌根处,也就是推拿书上讲的小天心处,进行连续轻轻叩击,每次200~300下,一般宝宝会随着叩击慢慢平静下来。

三、心经积热引起的夜啼。母乳喂养的妈妈们,平日不注意饮食,恣食辛辣肥甘或热性的食物,火伏热郁,积热上炎,造成宝宝心经有热。表现一般为睡喜仰卧、见灯火则啼哭愈甚、烦躁不安、面赤唇红、小便短赤或大便秘结、舌尖红、脉数有力,指纹青紫。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用推拿的方法进行处理。伸出宝宝的前臂,掌心朝上,妈妈一手托住小手,另一手食中二指蘸少许凉水轻轻拍在宝宝前臂的内侧——从腕横纹到肘横纹中间的一条线,然后沿此线从腕部推向肘部,时间大约一到三分钟。推拿书管这个方法叫清天河水,可以泻心经之热。

以上是治疗小儿夜啼的三个小妙招,希望这些方法能切实的帮助到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们!(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 孙艳艳)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