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患者普遍不重视餐后血糖 专家建议从饮食管理血糖

2017年06月28日10: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赵敬菡)“Power+中国餐后血糖优化管理项目”2016年项目总结会暨2017年项目启动会昨日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1号演播厅召开。会后,项目优秀医生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餐后血糖管理的相关知识。

患者普遍不重视餐后血糖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治医师范乐指出,患者普遍对餐后血糖的认知不足。她说:“很多患者认为诊断糖尿病就是看空腹血糖,其实我们的血糖是有波动的,有可能空腹血糖是正常的,但餐后血糖高了也可以诊断为糖尿病。”无论空腹血糖升高还是餐后血糖升高,其危害是相似的。血糖控制达标的初衷就是为了减少慢病并发症,如果血糖控制不达标最终会导致糖尿病相关慢性并发病发生率增加,或者加重原有的慢性并发病。

“餐后血糖控制不好对大血管的影响更大,病人如果不重视会引起卒中和心梗的高发。” 成都市锦江区龙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彭彦强调,餐后血糖升高也是糖尿病,所以我们医生在管理这块除了管理空腹血糖,也要管理餐后血糖。

范乐建议,针对糖尿病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个糖尿病的筛查。如果不方便做糖耐量试验,也可以在常规检查空腹血糖时检测糖化血红蛋白来初步判断是否有糖尿病的可能。

专家建议从饮食管理血糖

餐后血糖的高低也与“餐”的内容有关。范乐谈到她曾管理过的患者,“吃了一碗牛肉面没饱,还要再吃一碗,让他多吃菜,吃一斤都没关系,但他就觉得不吃主食就跟没吃饭一样。”这样大量的摄入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餐后血糖就容易高。

彭彦说,餐后血糖的管理也让一些患者发现,原来自己以往的吃法是不健康的。“我们成都地区,大家很爱吃火锅,有的患者吃完火锅,基本上很平稳的血糖突然一下就升高很多。我就告诉患者,你自己知道吃了火锅或者是羊肉汤血糖很高,你就尽量少吃。”她强调,不同的饮食对餐后血糖的影响很大,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对于餐后血糖的管理非常重要。

移动互联网助力血糖管理

针对“Power+中国餐后血糖优化管理项目”,范乐感叹,移动互联网大大提高了血糖管理的效率。现在,范乐管理了几百位糖尿病患者,根据病情不同,她把患者分成不同的组,向不同的组群发不同的提醒,在手机上指导患者做好血糖监控。

彭彦也很有感触:“有的患者不方便经常来医院复查,在手机上指导就节省了很多时间;还有的患者回家之后就放松了对血糖的管理,医生的一句话‘你该查血糖了’就会让患者重视起来,对患者和医生来说都是好事。”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