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大第一医院举办甲状腺疾病义诊科普活动

郭晓蕙:压力大是甲状腺疾病早发诱因

2017年06月27日16: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举行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义诊科普活动,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现场为患者答疑解惑。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刘倩)27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举行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义诊科普活动。今年宣传周主题为“其实不怪你,查查甲状腺”。活动现场,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与医院各科室专家们围绕百姓关心的甲状腺疾病问题开展了疾病义诊和知识讲座,为大家科普甲状腺保健、常见甲状腺疾病诊治及甲状腺疾病日常护理等相关知识。

“其实不怪你,查查甲状腺”宣传海报吸引百姓驻足了解甲状腺疾病相关知识。刘倩/摄

甲状腺疾病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内分泌疾病,在所有内分泌疾病中排在第二位。全球患者超过3亿人。近十年我国患病率增长非常快。由于甲状腺疾病症状具有一定的隐蔽性,科普知识教育的不足,导致公众对甲状腺疾病的知晓率低,接受规范化治疗的患者偏少。此次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开展义诊科普活动的主要目的正是让公众关注并了解甲状腺相关疾病的症状,及时进行自我筛查和预防。

在谈到甲状腺功能异常的发病诱因和危害时,郭晓蕙主任说,如今甲状腺疾病已经成了高发病和常见病。过去多发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现在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甲状腺疾病发生的高峰段为20岁到40岁,这个年龄段的人大多生活不规律、生存压力大,这也是导致甲状腺疾病早发的直接诱因。

郭主任说,甲状腺功能异常分为两种,一种是甲状腺功能减退(俗称“甲减”),另一种是甲状腺功能亢进(俗称“甲亢”)。“甲低”的人常常会无故发胖,还伴有情绪低落、精神恍惚、注意力下降、反应迟缓等症状,女性则会影响生理周期出现月经不调;“甲亢”病人常会出现心跳过速、心慌意乱的情况,也因此常被误认为是心脏出了问题。无论是“甲减”,还是“甲亢”都是会影响人的状态和生活,一旦出现了甲状腺功能异常一定要重视并及时就医。

据悉,自2008年卫生部与默克发起了这项关于甲状腺教育公共福利计划项目,将每年五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定为中国的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ITAW),2017年已经是持续宣传的第九年。

(责编:聂丛笑、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