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孕妇奶粉改善贫血?别再坑孕妈了!

2017年06月26日1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朋友圈里一位“模范丈夫”向我求助:“太太怀孕4个多月,产检发现血红蛋白偏低,而太太在孕前也一直有头晕乏力、皮肤暗黄等贫血症状。现在打算喝孕妇奶粉改善,可以吗?”我听完后一边感慨这位丈夫的体贴细致,一边忍不住想告诉他---想靠喝孕妇奶粉改善贫血?别再坑孕妈了!

孕期贫血原因何在?

孕期贫血其实并不少见。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孕妈在备孕期没有调整好自己的饮食搭配、作息规律等,导致孕前体内造血原料储备不足。部分女性在孕早期还因为严重孕吐影响进食,进一步消耗体内营养物质。另一方面,进入孕中期后孕妈的血容量大大增加,而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却未能以同样速度增加,也容易引起生理性贫血。这样“基础不牢”,加上“持续消耗”,贫血自然就会找上门来。

贫血对于孕妈和胎儿的危害不言而喻。不仅直接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还可能引发早产和低出生体重。更多研究表明,孕妈贫血会影响胎儿的智力发育。并且,孕期贫血妈妈所生的孩子很容易在六个月前就发生贫血,而这种状况较难改善。

不喝孕妇奶粉,那吃啥?

经历了孕早期的忐忑纠结和种种不适,准妈妈们终于进入了相对舒服的孕中期。频繁的孕吐慢慢减少,食欲也逐渐恢复了,此时正是改善孕期营养和贫血症状的大好时机。不过,既然造成贫血并非一蹴而就,那么改善贫血也不能凭一日之功,还需多管齐下才行。

喝孕妇奶粉“补血”为何行不通?

明明写了是“孕妇”奶粉,为啥不能改善贫血呢?前面我们说过,孕期贫血是“积贫积弱”的长期结果,想单纯靠某一种食物来改善,很难奏效。更重要的是,牛奶本身就是“贫铁”食物,铁含量非常低;即便是“孕妇”奶粉,其中的铁含量也只比普通全脂奶粉高出了微乎其微的一点,根本不足以改善孕期贫血症状。此外,牛奶中的钙含量十分丰富,如果和含铁丰富的食物同时食用,还有可能影响铁的吸收。

给你一份贫血“友好”食物清单

既然孕妇奶粉不能担此重任,那么改善孕期贫血应该吃些啥?

红肉、动物内脏、动物血等都是贫血妈妈的“友好”食物。它们不仅富含血红素铁,且铁的吸收利用率高,不容易受膳食中其他因素的影响。同时还含有较丰富的优质蛋白、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都是促进铁吸收利用和血红蛋白合成的重要原料。如果您担心动物肉和内脏脂肪含量太高,可以选择低脂肪的纯瘦肉,以及鸡、鸭等禽类的肝脏来进行补充。

新鲜的蔬菜水果也是改善贫血的好帮手。它们能提供大量维生素C,以及偏酸性的胃肠环境,来促进铁的吸收利用。另外,千万不要忽略全谷物等粗杂粮在改善贫血中的作用。比如小米、红豆、燕麦中的铁含量均高于经过精细加工的大米,同时这些未经过度加工的粗杂粮还是部分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来源,对于改善贫血妈妈的整体营养状况颇有助益。

别轻信那些“补血”误区

我国民间流传着很多关于“补血”食物的说法,但大多数并不科学。常见的有吃红枣、红糖、桂圆、樱桃、木耳补铁,更离谱的还有胡萝卜补铁、豆腐皮补铁等。

上述涉及的食物都属于植物性食物,不仅铁含量低于红肉、动物肝脏和动物血,更重要的是吸收利用率也不高。植物中所含的铁为非血红素铁,很容易受到植物中同时存在的草酸、植酸和膳食纤维等因素影响而吸收不良。另外,植物性食物中蛋白质含量低,质量也较差,不能为造血提供充足的原料。当然,如果和动物性补血食物一起吃,上述食材也能发挥出更好的“补血”作用。

掌握了科学理念和膳食原则,改善孕妈贫血并非难事,也不必花费太多成本。即便经济状况不佳,只要能充分利用当地食材资源,摒弃不良饮食习惯,保证膳食中有充足的新鲜蔬果,一定比例的动物肉和内脏等(家禽肉比畜肉更便宜),搭配上适宜的粗杂粮,贫血问题一样可以得到改善。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供稿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