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胆固醇限制放开后,高胆固醇食物可以放开吃吗?

许仁安

2017年06月26日1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许仁安

胆固醇作为所有生物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重量计,占生物膜的20-30%。人体各组织中都含有胆固醇,胆固醇是构成人体组织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

曾有研究指出,在动脉粥样硬化病灶中,堆积在动脉壁的脂类以胆固醇最多,并以此推断动脉粥样硬化与高胆固醇膳食有关。

以前的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的胆固醇不超过300毫克。这一观点也直接导致很长一段时间,公众特别是体重超标人士谈“胆固醇色变”,吃鸡蛋不吃蛋黄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

不过近期的研究表明,食物中的胆固醇并没有那么可怕,《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已经取消了对于膳食胆固醇的限制。物极必反,在权威健康知识相对缺乏的今天,人们往往容易走上另外一个极端,就是取消胆固醇的摄入限制,是不是高胆固醇食物就可以放开吃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观点依然十分明确,答案是否定的。

人体内的胆固醇有两个来源:

一是内源性的,人体自身有合成胆固醇的能力二是外源性的,即通过食物摄入。

人体每天自身合成的胆固醇量要远远超过膳食摄入的量,后者只占前者的1/7-1/3。通常健康机体都能有效调节胆固醇在体内的平衡。但是,对于某些患有代谢性疾病的特殊人群来说,这个能力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额外多摄入的胆固醇会影响血脂的代谢。现有研究结果证实,高胆固醇血症最主要的危害是易引起冠心病及其他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需引起重视,即高胆固醇食物大多也是高脂肪食物,富含饱和脂肪酸,放开这类食物的摄入,容易导致能量过剩,发生肥胖,增加各类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因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对于健康人来讲,除每天一个蛋(蛋黄不丢)、不考虑胆固醇因素外,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油脂,还是需要合理控制,不可放开食用。而对于一些已经患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慢性病人群,更要严格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

下表是常见动物性食物胆固醇含量,供公众选择食物时参考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供稿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