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治慢性肠炎有办法吗

2017年06月26日08: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常先生问:我今年50岁,5个月前确诊了慢性肠炎。得病以来一直睡不好,夜间盗汗,拉肚子,每天要跑四五次厕所,近半个月来精神焦虑。吃了几种西药都没啥效果,请问中医是否有好的方法? 

  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赵长普解答:在临床上,大部分慢性肠炎患者都伴有精神心理症状。慢性肠炎的发病,跟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精神心理等因素关系密切,比如熬夜、生活压力大等。 

  建议这位患者:第一,保持好的饮食习惯,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食物、冷食、剩饭等;第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不熬夜;第三,调整好心理状态,凡事想开一点。慢性肠炎大多属于脾虚;若长期患病,很可能是脾肾阳虚。夜间盗汗,也有阴虚的因素。中医辨证治慢性肠炎有非常好的效果,无需有心理压力。 

  在临床治疗中,除了辨证服用汤药外,常用的特色疗法还有耳穴压豆、热奄包、中药熏洗等,可到医院治疗。患者也可以自行艾灸以下穴位:神阙(肚脐眼)、关元(脐中下3寸)、中脘(脐中上4寸)、足三里(小腿外侧,外膝眼下3寸)等,每次每穴5分钟左右,以皮肤温热为度,防止烫伤。▲

  (廉万营整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