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禁毒人人讲 风采大联展”主题公益活动作品汇演在京举行

2017年06月25日13:41 来源:新华网

   6月22日,在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由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北京市家庭建设促进会和北京禁毒志愿者总队联合举办的 “禁毒人人讲 风采大联展”主题公益活动作品汇演在京举行。

   据了解,“禁毒人人讲 风采大联展”活动是北京市继2015年“禁毒广场舞”,2016年“禁毒公益歌曲大联唱”活动后又一专门面向社区居民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此次活动总结吸取了前两届的活动经验,保留原有“感染力强、参与性广、自发创作”的特色,同时又独具创新点:作品内容更加广泛,除了以往禁毒主题文艺作品,还吸收了剪纸、风筝等多种新形式的作品,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参与的同时丰富了禁毒教育的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思路,线上禁毒知识有奖竞答,线下创作禁毒主题作品;引入时尚VR互动体验技术,将毒品危害更加直观的呈现给社区居民,达到警示教育作用。

   该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6年12月-2017年6月)为作品征集阶段,面向北京市城六区30个街道征集禁毒主题歌舞、小品、快板、诗朗诵等文艺作品,书画、剪纸、摄影等艺术作品以及沙画、布艺等作品,共收到作品105件。第二阶段(2017年6月)为集中宣传展示阶段,从第一阶段提交的作品中挑选出紧扣禁毒主题,易于传播的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和表演;同时利用新媒体手段在线上举办“禁毒知识小测试”有奖问答。第三阶段(2017年6月-12月)将利用VR互动体验技术,将禁毒科普知识送进前期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中。

   据介绍,此次汇演是“禁毒人人讲 风采大联展”主题公益活动的第二阶段。该活动是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的大型禁毒宣传活动,旨在创新北京市社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模式,把依法禁毒、文化禁毒和群众禁毒的工作理念紧密结合起来,提升社区居民防毒拒毒技能,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禁毒宣传的积极性。

   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北京市近年来的社区禁毒宣传成果,为禁毒宣传月营造了浓厚的社区禁毒文化氛围。除此之外,还设有禁毒主题书画、剪纸、折纸、风筝等静态作品展示区,更有包括禁毒题材VR,手机APP“毒控”等高科技设备的互动体验区。整场汇演围绕禁毒主题,既有器乐演奏,又有独唱及大合唱等声乐节目;既有民族舞蹈,更有现代舞;既有戏曲演唱和现代戏表演,又有诗歌朗诵节目;形式丰富,内容精彩,呈现出禁毒意识深入人心,参与群众热情高涨的效果。(刘亚丽)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