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石菖蒲生甘草护听力

2017年06月24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萧先生咨询:我今年60多岁了,耳朵越来越背,有时还会耳鸣,吃过一些药物但效果一般。想请专家推荐一个能缓解耳鸣的方子。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主任于景献解答:耳鸣、耳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听觉器官会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老化,听力慢慢减退。临床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的老人中,有75%出现中度以上听力损失,有的甚至完全丧失听力。

  推荐一个通用性较强的方子:石菖蒲20克、生甘草10克,先用冷水浸泡1小时,然后水煎分2次服用,每日一剂。

  该方中,石菖蒲入心经,能开心窍、益心智、安心神、聪耳明目,故可用于治疗耳鸣、健忘、失眠。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石菖蒲能“下血、活血”,还能利气开窍,治疗耳鸣、耳聋效果非常好。尤其是脑中风恢复期的患者,有耳鸣耳聋情况的,都可以尝试用石菖蒲。甘草味甘、性平,能补脾益气、清热解毒,临床常用于治疗耳鸣耳聋。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石菖蒲味道浓烈,比较难喝,平时不妨食疗。取石菖蒲20克、生甘草10克,加入瘦猪肉、大葱、鲜豆腐,放入砂锅内共煮,熟后吃物喝汤即可。

  另外,日常生活中,时常做做提耳尖、摩耳轮、压耳屏等动作也能防治听力减退。具体方法是:双手拇指、食指夹捏双耳尖向上提起、放下,反复15~20次;拇指、食指沿耳轮上下来回推摩,每次1分钟;双手食指向内按压耳屏,使之闭住耳孔,坚持约1分钟。▲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