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缺营养,身体有信号

2017年06月23日1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食物摄入量减少、肠胃吸收消化能力变差、老年病及慢性病等原因,老年人缺乏营养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当老年人摄取营养不足时,往往能从身体状况体现出一些“信号”来。

  头发干燥、变细、易断、脱发是营养缺乏的表现之一,可能缺乏的营养素是蛋白质、糖类、必需脂肪酸、微量元素锌等;眼睛发干、夜晚视力降低可能是维生素A缺乏的早期表现;在口腔中,舌头出现舌炎、舌裂、舌水肿等可能是B族维生素缺乏,牙龈出血、肿大可能缺乏维生素C,味觉减退可能是缺锌,嘴角干裂可能缺乏的营养素包括核黄素和烟酸。

  皮肤方面,当皮肤干燥、粗糙、过度角化,是缺乏维生素A和必需脂肪酸的表现;皮肤出现瘀斑,可能缺乏维生素C、K;伤口不易愈合可能是缺锌、蛋白质及维生素C;出现癞皮病、皮疹则可能缺乏烟酸。

  肢体方面,若出现佝偻病体征、骨质疏松时,是缺乏维生素D及钙的表现;肢体感觉异常或运动无力,应补充维生素B族;肌肉出现萎缩,则是蛋白质摄取不足的表现。

  老人应保证每日摄取营养均衡,多参加户外运动。在一日三餐之外,可根据自身情况,适量服用营养素补充剂,提高免疫力。若发现自己有什么不适,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