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玩乐器,大脑衰老慢

陈子韩编译

2017年06月23日08: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学习演奏乐器有助于保持年轻,延缓衰老,尤其是认知衰退。

  研究者们征集了32名听力正常的志愿者,并让他们听木槌敲击钟碗发出的钟声,同时测量其脑波变化情况。之后,研究人员要求一半参试者根据听音,仿照敲出节奏相同的钟声;另一半参试者则是通过记忆在电脑上制作出相同的音乐。对比结果发现,仿照演奏乐器的一组,可在较短时间内改变脑波振动情况。

  研究人员解释,大脑活动的这种变化表明,演奏乐器主要依靠人的辨音能力,而这种能力需要多方面的脑力技能协同合作才能完成,涉及听力、运动和感知系统等。因此,玩乐器既有益于保护听力,又可阻止大脑认知能力衰退。该研究结果对通过音乐疗法促进卒中患者大脑康复的干预治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