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什么表演专家是养生节目的最爱

2017年06月22日08:22 来源:北京晨报

在多个电视台活跃数年,身兼9个专家身份,被称为“著名表演专家”的“专家”“刘洪斌”最近被网友挖掘了出来,令养生节目的话题再次被舆论关注。

中医养生在国内很受欢迎,如果不吃药、不上医院看病就能长生不老,不得病,这样的好事,无论谁都向往,这就是中医养生节目火爆的基础。作为一档节目它有两个必须追求的目标,一是要有收视率,这样可以卖广告挣钱。再有就是要把节目里推销的产品卖出去,这样可以让销售方直接出钱。

这样的需求必须有个鹤发童颜,面目可亲,能说会道的专家出现在节目中。这样的专家一般不太好请,真的专家要价高,而且自持身份不愿在媒体上信口雌黄,于是,“专家”“刘洪斌”就大行其道了。

卖假药的养生节目泛滥,背后有两大内在原因。一是传统媒体的营收困局。传统媒体的中老年观众多,消费力不强,但关注健康养生,因此这类节目有收视,也有盈利空间。二是一直以来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没有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于是,人们很容易转变思路,追捧那些好吃不贵的神医神药。

其实这背后我们还可以看到更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科学精神普及和应对老龄化问题都是迫在眉睫。

直观上讲,老龄化问题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整个社会的运转和发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庞大的老年人群体究竟谁来提供服务和安慰?这是个绝大的社会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可以解决的。

而另一个科学精神普及的问题,则是影响更深远,更难解决的问题。

我们经常会陷入一种莫名其妙的冲动,没有分析研究就下结论,经常被忽悠,这些都是缺少逻辑分析能力的表现,也是缺少科学精神的表现。这种情况的改变,需要更多时间,更多努力。所以说,让在各大TV卖假药的“神医”、“大师”多现现原形是一件普及科学精神的好事。(著名媒体人 丁晓阳)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