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养生 莫忘“水中四宝”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 朱欣佚

2017年06月21日08: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提到夏季养生食物,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西瓜、苦瓜或绿豆,有一类食物常常被忽视,那就是生长在水里的“四宝”——茭白、莲藕、芡实、菱角。它们的营养价值如何?对夏季养生又有什么好处呢?

  茭白。中医认为,茭白性味甘、寒,入脾、胃、肝、胆经,有清热生津、利尿除湿的功效。因此夏天特别适合吃茭白,有助祛暑降温。茭白的营养价值也特别高,除了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外,其膳食纤维含量也不低,膳食纤维可加快食物残渣的排空速度,缩短有毒物质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促进它们排泄,对预防大肠癌极为有效。但茭白含有较多的草酸,烹调之前最好先焯一下,以去除草酸。茭白的烹饪方式有很多,可切成丝、片、丁、块,供凉拌、爆炒、烧烩、蒸炖及烧汤、煮羹,或荤或素,做成各式佳肴。

  莲藕。很多人都听过“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鲜为人知的是,夏天也特别适合吃藕。藕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灵根”,天热吃点脆甜的藕片,不仅开胃爽口,还有清火润燥的功效。莲藕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有助于缓解疲劳、促进新陈代谢和消化,其还含有维生素C、钙、铁等无机盐,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类物质。从中医角度来讲,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的效果,煮熟后由凉变温,能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养血,尤其适合老幼妇孺、高热病人、高血压患者食用。

  芡实。芡实是睡莲科植物芡的干燥成熟种仁,又称“鸡头米”“鸡头”等,在南方较常见。中医认为,芡实性味甘、涩、平,入脾、肾二经,能健脾祛湿、固肾止泻,且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优势。芡实有很好的促消化、健脾胃作用,非常适合容易食欲不振的夏季食用。鲜芡实或干芡实泡水后可直接嚼服,也可熬粥、煲汤或与莲子、山药、白扁豆等食物一同食用。

  菱角。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味道甘香。其味甘性凉,有健脾胃之效。胃口欠佳者,可以吃一点菱角。生吃时选择外皮鲜红色、有光泽、较嫩的为好,能清热祛暑;颜色发黑的菱角可蒸熟或熬粥食用,既可充当粮食,还补脾胃,老年人常食有益,但要注意食用过多易腹胀。需要提醒的是,菱角淀粉含量较高,如果大量吃这类蔬菜的同时不减少主食,会增加热量摄入,容易导致肥胖。▲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