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运动就关节疼?
年手术量超500的运动医学专家来解答

2017年06月19日09: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专家简介:

徐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运动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创伤的诊断和治疗;侧重于运动创伤性伤病的治疗,膝关节、髋关节创伤的关节镜及微创治疗,包括前交叉韧带重建,后交叉韧带及复合韧带损伤的修复和重建,关节软骨损伤、半月板损伤、滑膜炎、骨关节炎及髌骨脱位,髋关节疾患等的微创治疗。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周五上午

近日,英国研究机构发表了一份调查报告,表示足球是最容易引起损伤的运动,跑步、骑自行车和游泳也是经常会引起受伤的运动项目。我们时不时就能看到专业运动员伤病退役的新闻,身边也一定有同事、朋友或者同学因为运动受过伤。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髌骨推诿、踝部扭伤、骨折……这些运动伤都不容小觑!

6月19日下午15:00~16:00,年手术量超过500例的运动损伤“一把刀”徐雁将做客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在线解答关于运动损伤那些事儿。如何能够更科学安全地运动健身,运动中受了伤应该怎么办……如果有关于运动损伤方面的问题,就赶紧来提问吧!

损伤:运动中最常出现的4种膝伤

前交叉韧带断裂:这是最常见的膝部严重运动伤害,约半数是打篮球受伤造成。跳起来抢球或抢篮板落下时扭到膝盖,有时会听到声音,之后无法再站起来,膝关节很快肿起来,膝盖也因此无法完全伸直,只能弯曲在30度左右,也不敢踏地走路,需几天后肿胀才会渐渐消散。两、三周后肿胀消失后,几乎可以正常走路,但是不敢再跑、跳、打球,而且膝盖会发生前后松动现象。

内侧副韧带伤:常出现在膝或腿部受强大暴力打击或重压情况下,比如跆拳道。出现这种损伤时,膝关节内侧有疼痛、压痛及淤血现象,膝盖作外翻动作,会使疼痛加剧,走路时,内侧会疼痛而不太敢走。

半月板破裂:常发生在跳跃落下时,膝盖稍微偏内或外侧而着地,碰撞内侧或外侧半月板而造成破裂。疼痛程度较轻微,仍可以走路,有时会轻微关节肿胀,但很快消失。如果破裂碎片较大,碎片会飘移卡在关节中间而致膝盖卡住,不能动弹,将膝盖稍微扭一下就好了。半月板破裂并不太会造成运动障碍,但是跑跳时,会感到关节内侧或外侧疼痛。

关节软骨破裂:如果膝关节股骨及骨的关节面撞击太厉害,跳跃姿势就可能造成这类损伤。可能造成软骨破裂,也会造成严重关节血肿,碎片若掉在关节腔内,卡到骨头疼痛而无法正常活动,走路时,在某个动作会有突然剧痛。

预防:运动前必须要注意4点

1.运动前进行10-15分钟热身,活动开全身的关节;

2.注意选择合适的运动鞋和护具,注意选择平整、适宜的场地运动,不要在太硬或坑坑洼洼的地方运动;

3.不要在非专业教练指导下尝试高难动作;

4.运动时正确的落地姿势可以预防膝关节损伤,落地时以前脚掌先着地,膝关节弯曲,躯干微微向前倾,尽可能避免膝关节侧向或前后的动作。


提问方法: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点击“问诊”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