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性别选择产品以科学的名义肆虐电商平台,专家表示:

“碱性食品备孕男孩”:反智+性别歧视

2017年06月15日09: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者按

大肆宣传服用可生男孩、每月销量近千件,近年来,打着科学名义备孕的产品在电商网站上颇为热销。那么,产品热销的背后,这种“科学碱性备孕方式”是否可信? 产品广告中“传宗接代是大事”等涉嫌性别歧视的用语为何如此肆无忌惮?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调查发现,关于“酸碱体质”的说法早有医学界专家予以辟谣,通过服用某种食物,并不能改变人体酸碱环境。而与怀孕和胎儿性别选择相关的商品和宣传,虽然一些电商平台明令管控,直接对识别到的关键词相关商品进行下架,但这样的规定并没有杜绝电商平台销售含有“备孕男孩”“生儿子”等字样产品的现象,而“碱孕宝”等产品修改广告文案重新上架后,产品售后评价中那些“有效”“验出是男孩”的留言仍充当着产品的说客。很显然,遏制此类产品和广告,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合力共治。

“今天我在淘宝看到首页广告公然挂着宣传生男孩的产品,并且月销量近千,这太让我惊讶了。”近日,武汉大学大三女生小许向中国妇女报微博发来一封私信,希望中国妇女报能对商家通过知名电商平台大肆销售涉嫌性别选择产品的行为予以关注。来信中,她被电商平台和商家公然通过露骨的广告宣传语宣扬生男孩的好处所震动,更为当下年轻一代的父母仍在秉持“传宗接代”落后观念的现实所震惊,由此发出质疑:“‘80后’‘90后’的年轻父母怎么还会吃这种所谓有助性别选择的食品?以科学备孕的名义把所谓性别选择食品挂上电商首页的做法某种意义上不是一种社会观念的倒退吗?”

收到小许来信后,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登录淘宝网搜索相关信息,正如小许所说,打着“服用碱性食品备孕男孩”旗号的产品正在淘宝网上公开宣传销售,其产品广告中“传宗接代是大事”等用语更是涉嫌性别歧视。

服用碱性食品就能“传宗接代”?

在淘宝网搜索栏中输入“碱性 生男”四个关键字,记者立刻得到一长串宣扬有助备孕生男孩的产品链接,其中销量最高的三家产品“碱孕宝”“益生碱”“佑生碱”月销售量均达上千件。

点开“碱孕宝”官方网店页面上的“生男秘诀”,记者发现,店家通过一系列内容“论证”“如何让Y精子跑得更快”来为产品提供“理论依据”。女士在受孕时如果身体呈现碱性,则有助于达到生男孩的目的。

那么该产品又是如何使女士身体呈现碱性环境呢?其广告中宣称:该产品通过循序渐进分段调理,让身体有效摄取碱性,连续服用60天后能让人体达到备孕所需的pH值。并自称这种方式为“科学碱性备孕方式”。

当记者联系“碱孕宝”官方网店客服咨询时,客服表示,该产品属于膳食补充剂,既非药品也不是保健品,而是碱性食品。对于记者如何保证服用该食品就能改变体质生男孩的疑问,客服言之凿凿:“人体血液的pH值处于7.35至7.45的弱碱状态最为健康,但大多数人由于生活习惯及环境影响,血液pH值都在7.35以下,他们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些人就是酸性体质者”,并称服用该产品可以调理身体为碱性环境,并能通过血气分析检测予以验证。

客服告诉记者,“碱孕宝”的主要成分有螺旋藻、浓缩碱性绿蔬(西兰花、玉米粉),乳酸钙和维生素C,作为当下最科学的碱性食品,其产品配方来自碱性体质专家龙日荣教授。

在百度百科上,龙日荣的身份为华南农业大学有机绿色食品开发中心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师培训中心客座教授。而当记者拨打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电话予以核实时,食品学院副院长柯松对龙日荣的身份予以否认:“龙日荣不是我校教授,只是以前跟学校老师有点家属关系。我校并没有有机绿色食品开发中心和营养师培训中心,这些身份都是他个人杜撰的,跟华南农业大学无关。”

通过食物可改变身体酸碱环境?

虽然“碱孕宝”等产品配方出处存假,但该类产品在一些人群中备受欢迎的现实是真。而产品热销的背后,是人们对所谓“酸性体质易生病”“女性碱性体质更能备孕男孩”等说法的照单全收。

通过针对身边的小范围调查,小许发现,82名受访大学生中, 24.39%的人比较相信“酸碱体质”这一说法,20.73%的人比较相信经常吃某种酸性/碱性食物可以改变人体酸碱环境,仅有64.63%的人完全不相信通过控制女性身体的酸碱环境可以影响生男生女。而小许身边的长辈则对“酸性体质易生病”“女性碱性体质更能备孕男孩”倍加相信。

其实,关于“酸碱体质”的说法早有医学界专家予以辟谣。

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副教授闫杰告诉记者:“在严重的疾病状态下,人的酸碱平衡才会被打破,从而引起人的正常生命活动的终止。人体最为常见的酸中毒情况,不是酸性物质摄入过多,而是由于严重的感染和缺氧。”

闫杰表示,健康的人体体内pH值在7.35至7.45之间这样的说法没错,但正常pH值的维持依赖于人体体液中存在的多种酸碱缓冲对,来保证体液不受外来物质的影响。正是在缓冲对的作用下,“不管是摄入的成分还是注射入人体血液的成分,都不会影响人体内pH值超出正常范围。”

由此可见,通过服用某种食物,并不能改变人体酸碱环境。“人服用的食物首先进入胃部,胃酸是pH值在2左右的强酸,对胃功能正常的人来说,无论吃的什么都会被胃酸中和。而人的肠道内是一个明显的碱性环境,胃酸进入肠道内,会与碱性的肠液混合成中性,从而不会对肠壁造成伤害。人摄入碱性食物,最多只能中和胃酸。”

“这些说法太不靠谱了。”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也表示,食物对人体酸碱度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如果随便一点食物就能改变人体酸碱度,就要出大事了。”

而为了验证身体酸碱度进行血气分析更不靠谱:“血气分析需要抽动脉血,只有在急诊、病房、监护室才会需要进行该项检查,并不是扎个手指头那么简单。”闫杰告诉记者。

在妇产科专家看来,摄入食品也不能影响女性阴道的酸碱度,更不能达到筛选胎儿的性别目的。

北京妇产医院及妇幼保健院原副院长丁辉教授首先对这些产品的广告内容提出质疑:“目前并没有大数据能证实在什么样的人体环境下生什么性别的胎儿,如何能得出女性身体碱性环境更能生男孩的结论?”

丁辉表示,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取决于两个关键的瞬间:精卵相遇受孕的一瞬间和娩出的一瞬间。“要想实现精卵相遇受孕这一瞬间,就要精准备孕,摸准排卵周期,不要有过大的气急累,食眠便要正常,从而才能生育一个健康的孩子。”她强调,要用科学态度对待备孕和怀孕,“通过摄入某种食品或阴道洗液并不能达到筛选精子的目的,精子在形状大小上也没有太大特异。”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北京大学妇产科系名誉主任魏丽慧同样对这样的说法产生质疑。她表示,虽然“女性阴道环境在安全期时呈酸性,子宫颈部乳状物黏稠。排卵期时呈碱性,子宫颈部乳状物稀薄清亮,极利于精子通过”,但这样的生理变化仅有利于精子通过宫颈,有利于受精,而“碱性阴道环境更有利于携带Y染色体的精子通过”一说并无科学依据。

“现在各种涉及保健品的健康宣传,宣传效率很高。”闫杰表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要求逐步提高,而医学界还只是以看病为主,对人群健康要求的关注度不够,从而导致人们容易被错误的医学观念引导。他建议,“当下普通大众要获取到正确的科普知识渠道狭窄,这需要机制和体制的支持,也需要医学界加强对医学科普方面的认识和重视。”

广告内容涉嫌性别歧视属违法

其实,有关人体“酸碱度”的知识在高中课本中就能找到,稍加思考便能分辨“碱孕宝”等碱性食品宣传内容的真伪。之所以这类产品在网上销售量可观,与这类产品通过广告大肆鼓吹“生男好”、强调“传宗接代”的重要性、主动迎合一些观念落后人群需求的做法不无关系。

记者看到,在“碱孕宝”官方网站上,写有“如果性别是上帝掷骰子,我会告诉上帝,给我掷准一点!”“与其等待命运,不如选择碱孕宝,掌握命运,怀上男孩。”“您和男宝的距离存在两瓶碱孕宝”等广告语,在“益生碱”的产品页面内,也写有“传宗接代是大事”这样的广告内容。

同时记者发现,该类产品在淘宝网上的描述中,均有“备孕男孩”“生儿子”“生男孩”等字样。而搜索该类产品频繁后,在淘宝首页上还会推送带有“碱性备孕新时代”“如愿了,终于能传宗接代了”字样的广告图片。

“这样的广告宣传内容并不合法。”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马忆南告诉记者,“性别歧视的定义是指基于性别而作的任何区别、排斥或限制,其影响或目的均足以妨碍或否认妇女(不论已婚未婚)在男女平等的基础上认识、享有或行使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公民或任何其他方面的人权或基本自由”。而“不尊重妇女在发展中的主体性、损害权利和机会平等、加剧社会性别不平等的做法都触犯了性别歧视的法律法规。”在马忆南看来,这样的广告内容明显触犯了性别歧视的相关法律法规。

同时她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一章第三条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第一章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章第九条中规定,广告不得包含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以及含有民族、种族、宗教、性别歧视的内容。

“这样的广告内容与宪法相关法律法规精神相悖。”鼎鉴律师事务所律师蔡寒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广告人与平台是服务合同关系,也就是承揽关系,淘宝网作为平台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履行严格审查义务,发布的广告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及公序良俗。”同时,“消费者可拨打12315投诉广告者及平台,一旦核实罚款应在30万元左右。”

对于“碱孕宝”等相关产品存在违法违规的宣传内容,淘宝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淘宝网相关部门核实,“碱孕宝”为普通食品,在各大线上线下平台均有销售。对于怀孕和胎儿性别的商品和宣传,阿里巴巴明令管控,如“备孕、包生儿子”,以及“祖传生男秘方”等,平台直接对识别到的关键词相关商品进行下架。针对“碱孕宝”的宣传,商品虽为普通食品但已涉嫌夸大宣传,淘宝网会联合相关团队撤下相关广告并对商品进行处理。

淘宝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收到反馈后,淘宝网已把有性别选择的商品和广告内容都下架,要求商家修改文案后才可重新上架。但截至发稿记者发现,这样的规定并没有杜绝淘宝网销售含有“备孕男孩”“生儿子”等字样产品的现象,而“碱孕宝”等产品修改广告文案重新上架后,产品售后评价中那些“有效”“验出是男孩”的留言仍充当着产品的说客。(记者 周韵曦 实习生徐易欣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